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盘点外军三体舰船:濒海战斗舰未老身先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0:55:3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盘点外军三体舰船:濒海战斗舰未老身先退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舰载电子设备和武器增多,各国海军舰艇的构型出现较大变化。一方面,传统的单体舰船长宽比明显降低,以便提供较大的舰船容积;另一方面,三体舰船兴起,一个主舰体加两个侧片体的造型,使它在减小兴波阻力、增加稳定性的同时,获得了更大的甲板面积和舰船容积。航速快、油耗低、横向稳定性好……这些优点,使一些国家的三体舰船先后下水。

  具有开创性

  英国海神号三体实验舰

  英国海神号三体舰是世界上建成的第一艘三体舰。当时,海神号一度背负着英国皇家海军“拥有一支三体舰队”的设想与期许。

  作为一艘实验舰,海神号充分展示出三体舰船构型的优点——主舰体狭长,侧片体位于船体中部,连接桥和主甲板浑然一体,使得整个甲板面积非常大,有充裕的位置来部署各类装备。

  经过海试后,海神号三体舰交付英国防务评估研究局。此后的4年间,它通过了包括船坞结构试验、拖曳、适航性测试、直升机起降、复杂海况下行驶等一系列测试,证明三体构型适用于中小型军用舰艇,为此后各国研制三体舰船奠定了基础。

  使用新材料

  印尼果洛号导弹巡逻舰

  作为印尼海军的第二艘三体舰,果洛号下水的消息引发多方关注。和英国海神号三体舰的侧片体位于舰体中部不同,果洛号两侧的侧片体比较短小且位置靠后。它采用高速穿浪三体设计,主舰体狭长,舰桥结构集中在舰艉,整体造型科幻前卫。

  它的排气道布置在主舰体、侧片体之间,有助于降低红外辐射信号;多面体结构的设计可有效降低雷达散射截面……在此基础上,它充分汲取首型舰克莱旺号葬身火海的教训,使用阻燃性、耐腐蚀性较好的新材料建造外壳,降低发生火灾的风险,延长舰体寿命。

  火力配备方面,果洛号装备了一门30毫米口径的舰炮和一挺12.7毫米口径的机枪,在舰桥后方内设计有4枚反舰导弹,这部分赋予了它打击其他舰艇的能力。

  未老身先退

  美国独立号濒海战斗舰

  前不久,仅服役11年的独立号濒海战斗舰退役。与英国海神号三体实验舰及印尼果洛号导弹巡逻舰相比,因其主舰体与侧片体之间有着更大空间,即使在靠泊码头时,它三体舰的特征也非常明显。

  该舰长127.6米,排水量2784吨,同样由主舰体和两个侧片体组合而成,具有吃水浅、航速高的特点。侧片体下部的合理设计可以增加该舰的储备浮力,较好地保持横向稳定性。它拥有一个飞行甲板,能搭载一些飞行器。

  该舰的研发意图本是用于沿海水域作战,但由于作战环境变化,加之采用了过于先进的技术与模块化设计,它的实用性、可靠性大打折扣。很多时候,它只能担负相对单一的任务,因费效比过高而未老身先退。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