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中秋特写:武警官兵的“海味”中秋 平凡岗位守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1日 11:4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军事新闻-军事新闻

原标题:中秋特写:武警官兵的“海味”中秋 平凡岗位守万家灯火

中秋月圆,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常年漂泊在外的游子正赶赴在回家团圆的路上,但对于驻守在浙江“千岛之城”海岛一线的武警浙江省总队舟山支队(以下简称“武警舟山支队”)岱山中队的官兵们来说,回家却是一种奢望。

武警官兵坚守岗位扎根海岛。 曾欣 摄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需要坚守在平凡的岗位,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安澜。

海上“蓬莱仙岛”,说的便是武警舟山支队岱山中队的所在地——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在岱山,战士们在广袤无垠的大海深处享受着头顶星月,感受着清晖一片。

武警官兵自制军营月饼后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曾欣 摄

2020年刚从陆军军校分配下来的排长还超说:“越是艰苦越要奋力拼搏,越是寂寞越要热爱生活,越是偏远越要胸怀祖国。一茬茬官兵以海岛为家,忠诚为本,荣誉为重,精武为傲,在祖国的偏僻一隅,用热血与青春书写赤胆忠诚。”

在艰苦环境中,守岛官兵与茫茫大海为伴,与人迹罕至的小岛为伍,望着漫天繁星入眠。对于远走他乡、戍守海岛的武警官兵来说,对亲人的思念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许多新兵初次上岛,都寂寞地偷偷流泪。

顶着烈日,清扫沙滩,捡拾柴火,切洗食物……刚刚走下哨位的岱山中队列兵宋帅龙,主动要求参加晚上篝火晚会准备工作,“虽然离家在外,不能跟亲人一起共度中秋。但今晚在岱山,和战友们一起共度的中秋更有意义。”

“中秋节虽然不能守着父母,但是我们在岛上为国尽忠,守岛官兵一起过节,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心里也非常高兴。”岱山中队大学生士兵张一鸣在电话里告诉母亲,在远离大陆的海岛上,与战友们聚餐、联欢,度过中秋佳节,别有一番滋味。

青春无悔永葆赤子之心,爱军精武不负戎装韶华,海岛上的坚守故事还有很多。

在两代军人家庭的熏陶感染下,岱山中队的王上华、王海德兄弟两人从小就向往火热的军营,热爱军装,羡慕军人这个崇高的职业。他们都为自己这个“军人之家”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2018年9月,兄弟两人大学毕业后,通过层层严格选拔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一家三代坚守本色,祖孙三人从军报国。

“我们刚上大学就想当兵,我们的梦想是像爷爷和爸爸年轻时那样扛起钢枪保卫祖国。”王上华表示,在部队这个大炼炉中,他们淬火成钢、破茧成蝶。

而在阔别大学校园950天后,兄弟两人一同考取了军校。中秋节后,他们将重整行囊,带着所有人的祝福,开启自己军旅生涯的新篇章。

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军嫂是家庭的脊梁。在武警战士坚守海岛的背后,还有军嫂们的默默等待与付出。

军嫂祝玉萍的丈夫——岱山中队上士鲁班勇,入伍已有十年。为了离丈夫更近一点,祝玉萍特意来到了毗邻丈夫最近的城市——宁波工作,她距离丈夫驻守的岱山岛有3.5个小时车程。

可即便是这样短短的距离,两个人也难得见一次面。

谈起家中的妻儿,鲁帮勇心中满是愧疚和亏欠,“在岛上,很少回家,妻子在宁波医院就职,工作很辛苦,家中孩子也全靠年迈的父母照料,她虽时常抱怨,但更多的还是对我军人职业的理解和支持,亏欠她真的太多了。”

今年以来,武警舟山支队聚焦官兵家庭的实际困难,把暖心事办到官兵心坎上,通过多方协调鲁帮勇家属随军事宜,最终为他的妻子妥善解决就业问题,夫妻俩至此告别了牛郎织女般的异地生活。(郭梦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