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青年干部行动“向下”思想方能“向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21:09:4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周坐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青年干部讲的“开学第一课”,学好“开学第一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向下看”得实才能“向上看”得好。

  沉淀向下、学习向上,筑牢思想根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在学习理论上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坚持每天挤出一定的时间学习,把零碎时间利用起来,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思想根基。青年干部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握好上级政策特别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坚持“眼睛向下”,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沉淀自己,锤炼品质、涵养情怀、树立形象,赢得组织认可和群众信赖,真正解决好“三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脚步向下、方法向上,深耕调查研究。历史告诉我们,调查研究依然是我们解决现实问题的“传家宝”,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如何答好新时代的“考卷”,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是每一个青年干部的“必修课”。青年干部要从思想上把调查研究重视起来,列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向同事、向书本认真学习调查研究方法,培养调查研究思维。做好调查研究,要“脚步向下”真正走到群众当中去,既要问“是什么、怎么样”,又要问“为什么、怎么办”,做到“深入心入”。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进行反复推敲,找到问题的症结,探究事物的内在联系和本质规律,总结提炼出“观点鲜明、论据充分、言之有物、有可操作建议”的好调研报告,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做到以文辅政,以扎实的调研推动工作见实见效。

  扎根向下、生长向上,强化实践锻炼。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共产党人一步一个脚印,经历了多少磨难,才取得今天的历史性成就。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过硬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中砥砺磨炼出来的,只有敢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实践中才能练就过硬本领。青年干部要有干事的热情和担当,只有主动到基层去,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经受急事难事锻炼,才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时代为每一个追梦人提供了广阔的人生“大舞台”,要做新征程上的“三牛”,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长真才,向下深扎根,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