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刘诗颖:一掷“摘”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 04:5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原标题:刘诗颖:一掷“摘”金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在东京奥运会即将进入收官日之际,中国田径队的刘诗颖给人们带来了意外之喜。她在女子标枪比赛中,首掷便扔出了66.34米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最终凭借该成绩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金牌。这也是继巩立姣后,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田赛中收获的第二金。

尽管赛前并不被人看好,但刘诗颖的教练郭庆仙早就放出话来:“东京奥运会我们就要奔着金牌去。”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标枪决赛中,中国选手刘诗颖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郭指导的信心来自刘诗颖的实力。早在四年前的2017年,刘诗颖就在世界田径挑战赛日本川崎站女子标枪比赛中,掷出了66.47米,打破了亚洲纪录,从而让自己成功跻身该项目的世界高手行列。此后,刘诗颖的上升势头很猛——2018年5月,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大阪黄金大奖赛上,刘诗颖以67.12米的成绩夺得女子标枪冠军。同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刘诗颖在以66.09米夺得女子标枪冠军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赛会纪录。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上,刘诗颖又以65.88米的表现收获亚军。

去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大赛都有所搁置,中国田径运动员普遍采取了封闭训练的方式。即便如此,刘诗颖的表现依旧让人眼前一亮——在2020年田径全国锦标赛中,她以67.29米的成绩刷新了个人纪录。

显然,刘诗颖欠缺的并不是实力,而只是展现实力的机会。

6日的比赛中,12名选手参加女子标枪决赛,其中包括两名中国选手,刘诗颖之外还有吕会会。作为亚洲纪录保持者,吕会会在2021年投出过66.55米,排名世界第4位,而刘诗颖则以64.56米的成绩排名世界第9位。

决赛第一掷,排在第一个出场的吕会会掷出62.83米,而排在最后一个出场的刘诗颖掷出了66.34米,创造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第三掷结束,刘诗颖仍位列第一,而此时,已有多名世界名将被淘汰。第四投、第五投,仍没有人能接近66.34米。第六投,虽然接连有人投出了64米以上的距离,但仍没有人超越刘诗颖。

对于这样的成绩,刘诗颖的自我评价不卑不亢,“比赛状态不错,属于超常发挥,投出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但技术发挥方面不是特别理想,是一次‘有成长’‘要淡定’的比赛。”

夺冠后的刘诗颖表示:“夺冠后很平静,感觉和梦一样,也感觉(夺冠)已经是过去了,要认真地走后面的路。”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7日 05版)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