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11:30:3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和艳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之源、政治品格,是当代“赶考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的“传家宝”。

  汲取“坚守之力”,筑牢信仰根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一百年前,无数革命先辈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宝贵品格厚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里,在拯救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黑暗时刻”,他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守心中信仰,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家国情怀。信仰的火种,点亮了真理的强光。站在新的奋斗起点上,我们要汲取“坚守之力”,能担大任、能负重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立场坚定,当好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

  汲取“担当之力”,永持赤子初心。“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在这种朴实而又纯粹的“赤子之心”指引下,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形成了从红船精神到抗疫精神之红色血脉的延续,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的精神延续,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有力佐证,是我们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精神食粮。汲取“担当之力”,在危急关头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以为民谋福的赤子初心,不负民之所盼。

  汲取“英勇之力”,不怕斗争牺牲。“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为了党的伟大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无数仁人志士不畏流血牺牲,牺牲小我成全大我,让承载50多人的小小红船发展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人的巍巍巨轮,不畏强敌、敢于斗争、不怕牺牲,是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锤炼出的风骨和品质。而今,时代巨轮已然抛锚启航,容不得任何贪图享乐、消极懈怠、畏苦畏难的思想和行为。只有汲取“英勇之力”,勇于自我革命、直面困难和牺牲,再大的艰难险阻也不是障碍、再远的奋斗目标也能成为现实。

  汲取“忠诚之力”,涵养高洁品格。“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革命先烈把初心使命扛在肩上、把奋斗之路铺于足下,用一腔热忱甚至生命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回望百年之路,展望新的征程,我们已脚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新的历史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只有凝聚“忠诚之力”、永葆清白本色,才能不受“软骨病”侵袭;只有增强共产党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开新局、干实事,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