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数·百年】百年奥运 中国成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15:03:23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数·百年】百年奥运 中国成绩

  2021年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大赛共设置33个大项50个分项339个小项,是历届奥运会中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 。中国队派出了431名运动员参加本次东京奥运会,目前已经在女子10米气步枪 、举重女子49公斤级 等多个项目中夺得金牌,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更是实现了五连冠壮举 。

  回望我国的奥运历程,从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射落首金,到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第三次登上最高领奖台,中国体育人通过一个个冠军、一次次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在赛场内外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体育精神赞歌 。

  伴随着一次次国旗升起,国歌奏响,中国竞技体育在世界舞台上生动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

  【中国奥运历程回顾】

  翻阅新中国夏季奥运会历史,最早可上溯到1984年。

  那一年,是中国在重返国际奥委会后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夏季奥运会。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射击比赛中为中国射落首金,让世界开始对中国体育刮目相看。中国全面登上奥林匹克的舞台,成为世界体坛的一支重要力量。

  1988年,乒乓球项目首次进入夏季奥运会,中国夺得了4枚金牌中的2枚,奠定了在该项目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随后,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田径、柔道中实现突破 ,并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首次实现了乒乓球项目的金牌包揽。此外,葛菲、顾俊在羽毛球女子双打项目中夺取金牌,中国在世界羽坛开始拥有一席之地。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的竞技体育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实力不断增强。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乒乓球项目再度实现对金牌的包揽,举重、体操、跳水、羽毛球等项目也收获颇丰,并在跆拳道领域实现突破,获得了中国队在跆拳道项目的首枚金牌。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在网球、摔跤和皮划艇比赛中首次有金牌入账,刘翔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为中国队取得历史上首枚男子径赛奥运金牌,成为国人的骄傲。

  2008年,奥运会终于来到了中国的首都——北京,无论是在参加人数、媒体报道、赛事组织、场馆建设等多个方面,北京奥运会都可以说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运动员639人,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创下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各项目百花齐放,中国队在赛艇、射箭、帆船帆板、拳击项目中首次拿到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最终,中国取得了48金21银28铜的优异成绩,成为奥运历史上首个登上金牌榜首的亚洲国家,创造了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2年,第30届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羽毛球跟随乒乓球其后,成为中国队第二个实现金牌包揽的项目。邹凯在收获男子团体、男子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后,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奥运五金得主 。徐莉佳则在帆船项目中斩获金牌,再度为中国金牌的领域开疆拓土。

  2016年,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不仅在乒乓球、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上争金夺银,而且在场地自行车项目中首次拿到金牌。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暨1984、2004年两度夺冠以来,再次登顶,续写女排精神的荣耀。

  截至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参加过九届夏季奥运会,累计取得543枚奥运奖牌,包括224枚金牌 、166枚银牌、153枚铜牌。从比赛项目来看,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射击、羽毛球是中国传统的优势体育项目。其中,跳水更是以40枚金牌成为了中国获得最多金牌的奥运项目。

  作为三大球“王牌军”和中国军团团体项目的脊梁,女排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历经岁月毫不褪色。中国女将在1984年、2004年、2016年三度登顶,她们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体育本身的意义 。

  【全民健身热情高涨】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中国的体育强国梦,远不只在竞技场内。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 。2012年底,党的十八大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等写入大会报告 。

  上扬的数字记录着全民健身日趋活跃的“细胞” 。截至2020年末,全国累计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60万人 。全国共建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0平方米,健身步道长度已达20.93万公里 。

  随着老百姓健身意识的提高,全民健身的火热激情席卷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健身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时尚”选择,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总人数近4亿,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接近九成 。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从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夯实了体育强国之基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已经成为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 。

  如今,全民健康从“医已病”向“医未病”转变的思路已经深入人心,加强体育锻炼,强健国民体魄已成共识,中国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2005年的72.95岁 提高到2020年的77.3岁 。

  健康中国可期,体育大有可为 。

  【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与全民健身一起蓬勃发展的还有体育产业。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体育企业的增量不断提升。截至到2021年7月,全国共有6154934家体育企业 ,其中体育用品产业的企业数量最多。

  体育产业作为健康产业、幸福产业的一部分,将继续奔驰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快车道上 。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29483亿元,预计2021年将超过30000亿元 。体育产业增加值在GDP占比已突破1%,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

  “高质量发展”依然是未来五年体育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预计2035年体育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将于2050年全面建成 。

  国运盛,体育兴;体育兴,国民强;国民强,国运盛 。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正在成为建设体育强国的“三驾马车”,同向并行 。

  1908年,“奥运三问”振聋发聩。

  ——中国何时能派人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能够派支队伍参加奥运会?

  ——中国何时能够举办奥运会?

  百余年间 ,我们用行动作答。

  现在,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未来也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20)

数据支持:天眼查

编辑:陈伸、陈凯茵、盛洁(实习)、孙诗淇(实习)、陈彦宇(实习)

制作:邓阳、段媛媛、孙瑶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