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年轻公务员应“摇篮式”培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0:54: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李华丽

  近年来,公务员招录力度逐年加大,招录单位对新录用公务员在招录条件、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环节把好关外,还应注重在录用后的培养锻炼。为加强对年轻公务员的培养锻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应采取“摇篮式”培养方法。

  注重学习意识培养,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公务员的工作内容涵盖了政府机关的各个部门、各个环节和各个具体制度,既有实体性规定,也有程序性规定,很难短时间内学懂弄通。年轻公务员学习能力强,专业知识储备丰富,接收外界信息快,入职后加强对他们学习方面的引导,使其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为他们指明方向,不能简单满足于集中统一学习,还应该根据需要加强自学。通过引导学习习惯的养成,打造终身学习理念,来提高年轻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全力打造一支学习型公务员队伍。

  注重道德品行培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德为才之帅,才为德之资,政治能力在年轻公务员的能力谱系中排在首位。在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下,政治能力是刚性要求,更是衡量和评价年轻公务员的首要标尺。教育年轻公务员有政治信仰是首要任务,关注时政是基本要求,理想信念坚定是根本保障。年轻公务员要忠诚干净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工作能力培养,强化应对复杂局势的能力。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做到既积极培养又不急于求成,既大胆使用又不揠苗助长。根据不同公务员的性格特点、学习能力、专业能力等,坚持因人而异,确定工作岗位。应将在一般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年轻公务员适时调整到关键岗位进一步锻炼提高,为其成长提供一个高标准的“参照系”。建立定期交流轮岗机制,进一步丰富公务员任职经历,多层次、多岗位、多领域进行实践磨炼。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