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不该出现的“敌”机从何而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14:27:49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原标题:不该出现的“敌”机从何而来

  攻防快速转换,阵地反复易手。仲夏,陆军某旅一场实战化演练进入白热化,“敌”我双方围绕一处关键阵地,展开拉锯争夺。

  “‘敌’正在集结兵力,准备发起新一轮攻击!”接到前方侦察分队传回的情报后,考虑到“敌”集结地域超出现有炮阵地射程,该旅炮兵营营长王应槐果断组织火力预备队前出,计划趁“敌”立足未稳之际,对其实施打击。

  隐蔽机动、展开连测、解算诸元……抵达新阵地后,火力预备队迅速完成战斗准备。然而,负责末端导调的一名导调员突然给出裁定:“由于未构设伪装,阵地暴露并遭‘敌’机轰炸。”

  “我们的确未构设伪装,可即便‘敌人’第一时间侦察到我们的新阵地,也来不及派出战机。”面对导调员给出的裁定,王应槐拿出一份地图据理力争:“难不成‘敌’机可以未卜先知,提前飞抵新阵地上空?”

  原来,根据演练给出的想定,“敌”机场距作战地域数百公里,“敌”机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加入战斗。正因为如此,王应槐才决定采取“快打快撤”的战法,省去构设伪装等环节,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全力完成对“敌”打击。

  “即便‘敌’机提前起飞,那它又是怎么悄无声息地突破层层防空火力,出现在炮阵地上空的呢?”王应槐的追问,让这名导调员顿时语塞。经过申诉,上级导调组撤销了该导调员给出的不合理裁定。

  本不该出现的“敌”机被判“出局”。此事引发的思考却在继续。演练结束后复盘,盲目拔高预设情况、设置不合理“敌”情等脱离战场实际的一系列导调现象,被官兵逐一摆上桌面。

  “说到底,还是少数官兵实战观念不强的缘故。”经过反思剖析,官兵对不合理导调现象的成因进行总结:少数末端导调员对从难从严锤炼部队的理解存在偏差,错把“刁难”当“从难”,为证明“导调有力”而任性为之,导致演练过程违背实际、战斗想定脱离实战。

  “不切实际的‘难’和‘严’,无异于隐形变异的‘假’与‘空’,对提升部队战斗力有害无益。”为彻底纠治不合理导调现象、提升演练导调质量,该旅一方面严把入口关,设置战术素养、武器装备知识等10类23项硬性标准,规定官兵必须通过导调员资质考核,方可“持证”上岗;另一方面,他们加大培训力度,常态化组织导调员进行集中学习、开展模拟研练,提升导调员队伍能力素质。(通讯员 皇甫秉博 通讯员 王程 文嘉琪)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