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志”为帆,“骨”为舵,助力“底气”前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23:10:5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刘汪洋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青少年的使命担当,是对青年的殷切期盼。

  回望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不管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进程中,还是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青年都充当着先锋力量。新时代的青年人一腔热血、风华正茂,应该谨记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先辈们的流血牺牲,争做有志者、有骨气者、有底气者。

  有志者在于有奉献社会之志,并且坚定不移、勇于扎根。“地球即成白首,吾人尚在青春,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虽老犹未老也”。青年成长与国家进步同频,树立崇高的理想意义深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青年人就会“缺钙”。昂扬少年身,傲立国家魂。青年人当立崇高之志、立坚韧之志、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志。具体到实际工作中,需做好以下“三注重”:一是注重思想的先进性、进步性。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加强“四史”学习,领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含义,心中有知识,理想信念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二要注重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旷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能坚持下去的才叫真正的理想信念;三要注重志向的扎根。“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有了理想信念就要把它切切实实地扎根于土壤之中,落实到生活工作的细节之上。

  有骨气者根源在于文化自信,敢拼敢闯,“打不烂、压不垮、扭不弯”。青年们应继承先辈刚强不屈、负重奋进、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做到“四勇于”:一是勇于承担,承担任务、承担责任、承担结果;二是勇于斗争,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与艰难险阻作斗争,与道德违背作斗争,坚守定力,坚守忠贞;三是勇于创新,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加强创新学习,树立创新意识,敢于坐“冷板凳”,勇于闯“无人区”,提升创新能力;四是勇于树新风,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学雷锋,倡导良好社会风气。

  而有底气者,在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腹有诗书气自华。青年人在增长才干应该做到“四要”。一要学理论、学业务、强薄弱。加强对政策理论、业务能力以及自身薄弱环节的学习,查缺补漏,持之以恒,及时更新知识,于磨炼中提升;二要问标杆、问前辈、问工作。多向领导、前辈、优秀员工请教,询问经验,听取建议,少走弯路,提升效率;三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思考全面。把着思考后再行动的准则,学会思考,注重思考的全面性,“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四要崇尚实践、亲身实践、提升实践。“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青年身强力壮,应坚持学以致用的准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主动地到田间地头观察、询问、倾听,了解群众的困难与需求。同时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总结经验,以致更好的“知实理、干实事、解实难”。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新时代青年人必要以“志气”为船帆、以“骨气”为船舵、以“底气”为船体,明确方向,披荆斩棘;乘风破浪、英勇向前,为人生奋斗、为境遇奋斗、为时代奋斗,把青春奉献给党、奉献给人民,奉献给祖国。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