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吸引年轻人 惠及东道主——东京奥运会新项目前瞻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8日 10:16:04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吸引年轻人 惠及东道主——东京奥运会新项目前瞻

  东京奥运会开赛在即,滑板、冲浪、竞技攀岩等大项将首次亮相奥运会。增加这些项目的主旨为吸引年轻人参与,提升奥运赛事活力,也客观上为东道主日本队提供了更多争金夺银良机。

  2014年12月,国际奥委会全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议程》,围绕可持续发展、提高公信力和吸引年轻人提出改革建议,其中包括相对灵活地设置奥运会比赛项目、东道主可提议增项。

 

  滑板、竞技攀岩、冲浪均有深刻的“年轻”“时尚”烙印,受年轻人追捧。2016年8月,国际奥委会全会表决通过,滑板、冲浪、竞技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等5个大项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不能指望他们找上门来,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表决通过后表示。

  东京奥运会滑板比赛分为碗池、街式小项,将产生4枚金牌。我国两名女选手张鑫、曾文蕙将分别出战碗池、街式,前者曾摘得雅加达亚运会铜牌。竞技攀岩设男、女全能2枚金牌,参赛选手将参加速度、抱石、难度三项比拼,决出冠军。中国攀岩队两名“00后”运动员潘愚非、宋懿龄将分别参加男、女全能比赛。

  冲浪比赛将在太平洋沿岸的千叶县举行,男女各20名运动员参赛,共产生2枚金牌。中国冲浪队近年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还有一定差距,未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棒垒球在日本广受欢迎,堪称日本国民运动。在世界棒垒球联盟最新排名中,日本棒球、垒球均名列前茅。与其他四项“首秀”不同,棒垒球上次正式出现在奥运赛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时日本垒球队勇夺冠军,日本棒球队排名第四。此番重返奥运,被视为东道主冲击最高荣誉的重点项目。

  空手道是东京奥运会新项目中的金牌大户,共将产生8枚金牌,日本队在这一项目具有一定优势,派出了多名运动员参赛。

  我国两员女将尹笑言、龚莉出战空手道赛场。尹笑言曾夺得雅加达亚运会冠军,奥运积分排名女子61公斤以下级第一,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28岁的尹笑言此前表示:“我是真期待奥运会,因为这是人生当中第一次,对我来说也可能是唯一一次,所以我又期待又很珍惜。我希望能站上最高领奖台,我真的太渴望了。”

  上述五个大项之外,本届东京奥运会在柔道、射箭、射击等项目新增了混合团体赛,还在拳击、自行车、游泳等项目新增小项。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时下很热门的霹雳舞将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到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还会有新项目加入。这就是奥运会的魅力所在,它将不断成长,并反映体育运动的发展趋势。”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日前在东京表示。(记者 谭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