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06:30:28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一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然而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地球生态正处于“临界点”,国际社会应共同付出艰苦的努力,使地球恢复健康,使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

守护地球家园,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愈加触发了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让各方更清醒地认识到携手应对危机的紧迫性。今年4月22日是第五十二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修复我们的地球”, 这一主题传递出全球共识:这不仅因为我们关爱自然,更因为我们生存其中。

中国是全球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近年来,中国大力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世界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一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中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治理。加快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立法步伐,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高社会参与和公众意识。过去10年,中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超过7000万公顷,居全球首位。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有效保护修复湿地,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藏量位居世界前列。90%的陆地生态系统类型和85%的重点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中国向世界交出的这张可圈可点的“绿色答卷”,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展现大国担当,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采取有力的政策行动。为减缓气候变化,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冠大流行告诉人们,要保证人类健康,需要一个健康的大自然。”正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厄·安诺生所说,中国在环境修复上付出了巨大努力,世界应以中国为榜样,坚持绿色、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必由之路。在各类生态环境挑战面前,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携手合作方为正道。这意味着,全球环境治理应发扬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环境危机。中国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巴黎协定》,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国将加强南南合作以及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技术支持,帮助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习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实现人类永续发展,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世界各国理应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书写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篇章。

上图:夏日里,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境内的天然草场绿草如茵,景色优美。图为西藏当雄县格达乡格达村的牧民在草场休息。

新华社发(■ 宫其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