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传承红色基因 吸取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8:51: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云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

  召存信为西双版纳的解放、改革及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是西双版纳人民永远的老州长,曾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云岭楷模”等荣誉称号,是我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以老州长召存信为学习榜样,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作用,是讲好西双版纳党史故事的必然要求,是开展好党史教育的特色和抓手,是我们吸取前进的智慧、勇气和力量。

  他对党忠诚,一生爱党信党的政治品质

  从傣族宣慰司领主成长为人民公仆,历经了西双版纳解放、自治州成立到土地改革,再到改革开放等各阶段,担任州长达40年。召存信同志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不舍不弃始终保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坚守党的信念没有丝毫动摇,折射了他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我们要以老州长召存信为榜样,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党走过的风雨历程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绝对忠诚于党。老州长召存信一辈子跟党走,是西双版纳长期以来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的压舱石,召存信的模范事迹和先进思想无不闪耀着忠诚于党的光芒,也是各级党员干部永葆绝对忠诚于党政治品格的一面镜子。

  他亲民爱民,始终与群众心连心的优良作风

  老州长说:“爱民千寨,不要爱财千袋。关心老百姓生活,为老百姓解难事急事,是我们最直接、最重要、最具体的一项工作职责,要把老百姓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召存信同志视群众为亲人,不论坝区山区的少数民族群众,都可以像走亲戚一样随意出入他的家门和办公室,他的大门永远都向基层群众敞开着,他经常深入基层、农村调研,了解各族群众的生活和期盼,真诚帮助和深切关爱各族群众,积极为各族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各族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我们要以老州长召存信为榜样,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充分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人民的选择决定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前行方向。

  他严于律己,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召存信同志担任州长40年,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踏踏实实干事,善于团结各方,先后与19位州委书记共过事,跟每一位州委书记的关系都很融洽,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从不搞特殊,从未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廉本色。我们要以老州长召存信为榜样,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生活态度,追求高尚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规定,从生活上防微杜渐,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高度警觉,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择廉交友,丰富自己的涵养,提高自己的境界,保持自身良好形象。

  他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担当的实干精神

  半个多世纪以来,召存信忠贞不渝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依靠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将西双版纳逐步建设成为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边疆。我们要以老州长召存信为榜样,要直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化解转变发展方式的难点、疏通经济循环的堵点、直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越到艰难处,越要勇向前。要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注重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以强大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老州长虽然早已离开我们了,但他一辈子忠于党、忠于人民、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精神将永远留在西双版纳各族人民的心里。老州长的政治品行、党性修养、人格魅力给我们树起了该如何为政、该如何干事、该如何做人的人生标杆,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对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有了明确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不断把我们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

  我们要以老州长召存信为榜样,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敢担当、善作为、乐奉献,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做为民之事,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在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主团结进步示范区上作出新作为,勇于担当,艰苦奋斗,争当开启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为西双版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懈奋斗,使美在生态、美在文化、美在民族、美在团结、美在活力的西双版纳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