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军人讲解员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1:10:13  来源: 环球网-军事-军情动态

原标题: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军人讲解员是怎样炼成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刘文博】来到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在人群中最亮眼的莫过于穿梭在游客当中的武警战士了。他们就是来自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的“义务讲解员”。

1982年起,十中队进驻南京路接替“好八连”勤务,主要担负南京路巡逻、轨交重点站执勤和人民广场国旗升降等任务。而就是这样一支驻守在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部队,自1999年至今,共培养出一百名义务讲解员,分别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讲党史播撒红色火种。十中队官兵不仅是党的信仰笃定的追随者,还是传递红色信仰的“播火者”。

英姿飒爽的军人讲解员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么一名普通战士是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讲解员的呢?6月8日,记者有幸来到了十中队营区,采访了中队第80位讲解员徐子建。

谈及为什么做军人讲解员,徐子建对记者说,新兵下连的第一周,中队会组织新兵去参观瞻仰中队周边的一些红色场馆。“当中队的老兵讲解员带着当时还是新兵的我参观的时候,他那种侃侃而谈的语气、动作还有神情都深深地吸引到了我。当时我就在想,我是不是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因此我回到中队之后立刻就写下了申请书。”不过,当徐子建拿到讲解稿时,就被那些密密麻麻的字给震惊到了,因为讲解稿足足有两万四千字。“我始终坚信有付出才有收获,因此我在15天内就顺利地把这篇稿子背下来了。成为同批当中第一个通过讲解考核的人。”

当然,每一名军人讲解员成长的过程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徐子建也不例外。徐子建讲到了他第一次讲解时发生的故事。当时他在中共一大纪念馆正讲到辛亥革命上海起义时使用的军旗,由于非常紧张,竟把旗的名字忘掉了,然后卡在那里了,脸一下子红了起来。当徐子建听到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时,深受鼓舞的他迅速整理好紧张的心情,继续开始讲解。

“你想给别人一碗水,你自己要先有一桶水。所以我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以及《伟大的开端》等党史书籍,也写了很多心得体会。然后再把这些心得体会融入到我的讲解稿当中,通过自己的话来把这些故事讲出来,解答观众的疑问。”

对于当讲解员意义,徐子建说:“我是一名军人,以军人身份在党的诞生地讲党史,就是在传播党的信仰,撒下党的火种,这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未来,我希望能把每次讲解做好,展现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把党的信仰传递给更多的人。(刘文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