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勇于自我革命加强自身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0:47:5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李丹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掀起了广大党组织的学习热潮,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也不断进行着伟大的自我革命。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的出台让新时代的组织工作有了遵循,推进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更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组织工作的遵循

  条例共7章,44条,涵盖了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重要内容,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熟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从制度层面不断提高组织工作标准化,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水平。

  党内法规体系新补充

  构建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依法治国总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恰逢建党100周年,出台《条例》就是聚焦组织工作的重点问题,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补短板、强弱项,丰富了我国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补充。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我们党执政七十余载,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持续巩固提升党的建设对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有着非凡的意义。《条例》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宝贵经验,是党加强自身建设,勇于自我革命、自我总结提炼升华的真实写照。既深入贯彻党中央最新精神、又积极回应组织工作实践需求,充分体现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功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富民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