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多些“乡土味”又何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8:26:3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楠木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基层干部要多一点一心为民的“人情味”,这里的“人情”是根植于对群众深沉的爱,是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不是指做事滑头、没有原则,基层干部在处理问题时,要结合客观实际,因时因地制宜,以为民服务为基本要求,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根本目的,用灵活代替机械,以热情战胜冷漠,打通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隔阂,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相反,如果办事刻板,不灵活,不懂变通,往往会陷入死板教条的泥沼,无法自拔,最终和人民群众越离越远。“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基层工作中多点“人情味”,往往就多一分和谐气。

  干部脚下有泥土,群众心里就不堵。作为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基层干部,多一些泥土味,与群众距离才能更近,要多一些下沉一线的主动,少一些等事上门的被动,坚决把群众的事当天大的事,主动迈开双脚接触乡村泥土,在村头拉家常、地头说收成中”听民声”,于炕头问冷暖、灶头看富贫中”察民情”,走到田边地角、走进农户院落,以民有所忧、我有所为的行动理念,真正做到为群众解难题、排忧愁,“四海湖光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基层干部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中,把温暖洒进群众心里。

  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沟通要多点“乡土味”。用群众语言是党员干部沟通群众的最好纽带,干部用群众语言可以使话说得下去,工作做得上来,群众听得进去。只有接通“地气”,和群众打成一片,用群众看得见的行动、听得懂的语言、贴得近的办法来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做群众工作才有底气,才会真正有成效。群众服理不服人、认理不认官。要瞄准群众所想、所盼、所忧,俯下身子,少点“官味”,多点“乡土味”,推心置腹讲真话,情真意切解难题,群众才会认可你、接纳你、支持你、拥护你。

  广大党员干部解决群众难题要多点“实干劲”。任何事业都不可能坐享其成,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党员干部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而是要努力在干事创业的伟大实践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要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找项目,着力解决农村缺人才、缺思路、缺资金、缺项目、缺技术的难题,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在为民服务中赢得民心、树立形象。

  广大党员干部赢得群众信赖要多点“真感情”。要始终坚持以实取信,把事业摆在第一位,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做到不说空话、不许空愿,说话算数、定了就干、干出实效,以求真务实的思想、行动和效果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