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1:48:0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周坐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以良好生态为支撑。新时代我们要抢抓绿色发展机遇,把绿色发展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因地制宜挖掘乡村生态价值,加快推进乡村环境治理,使生态变成“摇钱树”、乡村成为“聚宝盆”,让绿色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底色。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夯实振兴基础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从老百姓对绿色发展的认识上下功夫,激发老百姓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切实保护好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生态文明思想的宣传、教育与引导,开展“绿色生态文明村、文明户”等群众性生态文明创建活动,使乡村生态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发挥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作用,引导老百姓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生态文明建设有关的日常生产生活行为纳入村务管理,培养老百姓养成自觉打扫庭院、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良好习惯,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选树一批推广绿色生态的典型,深入挖掘经验做法并大力宣传,营造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建设美丽乡村,并不是单纯追求田园风光之美,而是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产业,使老百姓从绿色发展中得到真正的实惠,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最终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坚持绿色发展,把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发展机制,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培育绿色生态品牌,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因地制宜,整合乡村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康养农业、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推动农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从不可持续向可持续转变、从偏数量向重质量转变,最大限度的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强“金山银山”的价值,巩固脱贫成果。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人人都盼望有一个优美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村容村貌是否干净整洁,直接关系着乡村的宜居程度,推动乡村生态保护离不开人居环境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脏乱差”为突破口,找准人居环境整治上的痛点和难点,大力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围绕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内容开展乡村环境治理工作,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短板。针对老百姓个体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让保护环境在农村“开花结果”。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是一场持久战,要一步一个脚印,常抓不懈,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