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已命名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08:24:37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我国已命名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将启动新一轮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工作

  6月5日是环境保护法确定的环境日。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无疑,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与环境日这一主题高度契合。

 

  据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生态环境部分4批命名了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位负责人说,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圳市大鹏新区作为第二批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的地区,“率先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大鹏新区在创建及取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前后,不断探索,突出先行先试,多项改革成果领跑全国。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透露,“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启动新一轮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建设工作。

  大鹏新区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大鹏范本”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是深圳市自然生态系统保存最完整、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大鹏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资源,具有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的基础。”据洪晓群介绍,2012年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大鹏新区决定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大鹏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原环保部关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有关要求,大鹏新区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过程中,首先实现了体制机制建设全国领先。在制度建设上除了上述提到的两个率先外,大鹏新区还率先在全国推出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率先构建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构建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技术体系,率先打造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平台,率先实施货币化生态补偿政策。

  有了这些制度保障,大鹏新区生态环保水平也上一个新台阶。监测数据显示,到2018年,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连续4年位居广东省第一。

  大鹏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过程中,大鹏新区经济总量稳步提高,实现了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占GDP比重达69.2%;累计淘汰、转型低端企业184家,超过新区成立之初工业企业总数的65%。

  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大鹏新区实现了环境与经济效益双赢。

  从2018年12月获得命名到近几年的持续推进,大鹏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大幅改善。“2020年度空气质量优良率97.8%,PM2.5年均值17.3微克/立方米,临近世卫组织第三阶段标准;消除黑臭水体比深圳市里要求提前两年半完成,2020年辖区河流水质100%达Ⅳ类以上,其中90%达Ⅲ类以上;6个近岸海域监测点水质动态保持国家一类水质标准;自然岸线保有率达65.61%、河湖岸线保护率达100%。”大鹏管理局这位负责人说,作为深圳市唯一不考核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生态特区”,2019年,大鹏新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达到2324.68亿元,同比增长2.01%。

  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过程中,大鹏新区不断探索实践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其间,大鹏新区开展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构建EOD发展模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陆海统筹深化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纵深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多项工作。大鹏新区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得中国最美县域等荣誉。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大鹏范本被高度认可。在洪晓群看来,这是多年来大鹏新区始终坚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的结果。

  我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放眼全国,大鹏新区只是全国26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的一个成功范例。全国其他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也在同步推进并结出硕果。

  江西省靖安县是生态环境部首批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地区。经过几年的创建,靖安县森林覆盖率由79%提高到84%;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出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二类标准;PM2.5年均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

  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重庆市黔江区是其中之一。据生态环境部介绍,近年来,黔江区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了山地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19年,东兴市饮用水源水质、地表水水质和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并成为防城港市首个自治区级生态市。

  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还有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部介绍,通道侗族自治县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目标,坚持念好山水经,走稳生态路,以生态旅游、生态康养、生态农业、清洁能源、生物制药等为导向,走出了一条用美丽战胜贫困的生态之路。

  漠河是我国最北的县级市,享有“神州北极”之美誉,森林覆盖率97.15%。漠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漠河”为目标,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地域特色,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崔书红指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已成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和生态经济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示范建设地区示范标杆作用日益凸显,并且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

  正在修订环保模范城考核指标和管理规定

  据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原国家环保局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了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

  1997年,原国家环保局根据《国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在全国范围推出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并先后命名了一批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这位负责人说,2000年以来,原环保部在生态示范区工作基础上,推动开展以生态省、市、县、乡镇、村、工业园区为抓手的生态建设示范区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2013年,经中央批准,“生态建设示范区”更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总体来看,我国示范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示范建设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方面处于所在省区前列。同时,这些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指数都达到优良以上,全面完成了水气土十条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据崔书红介绍,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进一步完善以生态省为统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细胞工程、城市群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为补充的示范建设体系。他表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工作。此外,生态环境部正在修订环保模范城考核指标和管理工作规定,新一轮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建设工作即将启动。(记者 郄建荣)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