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党员同志要学会“批评与自我批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8:48:55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言语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我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民族独立的新中国,就足以诠释我党的这个优良作风是正确的、是成功的、是有效的。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无私的勇气、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要坚持出于公心、树立无私无畏的勇气,对自己、对他人的缺点和错误,该反省的要反省,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得罪人时要敢于得罪人;要坚持实事求是,使批评经得起检验,坚持用事实说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不夸大也不缩小,不纠缠细枝末节也不放过原则问题,不能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更不能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要坚持与人为善、真心诚意地帮助同志共同提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分清是非,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真正实现帮助同志、凝心聚力、促进工作的效果。要正确处理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系,在批评他人的同时善于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还要做好自我批评。

  有质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关键是克服一个“怕”字,当然也要讲究方法,讲究场合,讲究火候,讲究分寸,但同时也要“敢”字当头,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这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目标。进入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理应继续用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亮出自己的缺点和问题据实改之,唯有不断增强肌体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