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省疾控中心夏季防病风险提示之二:野生菌中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1:17:00  来源: 云南网

  进入6月,夏季暑热天气来临,云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湿度变大、蚊媒密度较高等成为主要的气候特点。通过多年来对我省传染病的监测情况,目前已进入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野生菌中毒等的高发期,省疾控中心将用四期科普信息提醒您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防蚊灭蚊,远离传染病,共享健康生活。

  野生菌中毒

  云南是野生菌的天堂,每年野生菌上市季节我省都有野生菌中毒事件的报告。发生较多的毒菌类群及其中毒类型:白色鹅膏菌类、亚稀褶红菇、叶状耳盘菌、蜡伞或湿伞类的毒菌、大青褶伞、鬼伞类毒菌、丝盖伞类或粉褶菌类毒菌。

  防控措施

  (1)鼻闻有刺鼻异味的、恶臭的、鱼腥味、辛辣等不悦气味的;或咀嚼有苦味的、辛酸或辣味的、肥皂味、柴油及油漆味等令人作呕口感的,多为毒菌,误食引起肠胃、神经系统或肾、肝脏器官损害至衰竭。凡此类野生菌,建议一律不采、不购、不食。

  (2)购置野生食用菌一定要在正规的、固定的市场选购,切勿选购多种混杂野生菌;不采、不食、不认识的或从没有吃过的野生菌。

  (3)见手青类的牛肝菌务必烧熟、炒透、煮熟才可食用;吃剩余的牛肝菌菜肴再次食用前务必再次加热高温烧熟,才可食用,否则容易发生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

  (4)做到“三个不”,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自己不熟悉的野生菌。

  云南省疾控中心 陈莉华 供稿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