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云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夏季传染病风险提示之一: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4:17:06  来源: 云南网

  进入6月,夏季暑热天气来临,云南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湿度变大、蚊媒密度较高等成为主要的气候特点。通过多年来对我省传染病的监测情况,目前已进入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登革热等媒介传染病、野生菌中毒等的高发期,省疾控中心用四期科普信息提醒您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防蚊灭蚊,远离传染病,共享健康生活。

  夏季常见肠道传染病

  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CV-A16、CV-A6、EV-A71等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5岁及以下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易感人群;5-7月份是高发期,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经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传染性强。成人也可感染肠道病毒,因此家中经常照看孩子的成员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将肠道病毒传染给儿童。

  重点关注场所:

  幼儿园、幼托机构、小学

  预防措施

  (1)对于6月龄-5岁的儿童小朋友,建议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2)家长应做好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了解手足口病相关知识,在发现相关症状时及时带孩子就诊。要避免与其他儿童,尤其是其他更小年龄组儿童的接触,减少交叉感染。

  (3)减少儿童处于公共场所的时间。

  (4)教导孩子做好个人卫生。

  2.感染性腹泻

  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易于细菌生长繁殖,是霍乱、细菌性痢疾等感染性腹泻高发季节。为了预防和减少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让大家养成 “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的良好习惯,把好病从口入关。

  防控措施

  (1)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要用肥皂水、洗手液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洗手,防止病菌经手入口。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使用不洁的水漱口、刷牙,洗食具、水果、蔬菜和其他食品。

  (3)吃剩饭菜要放在冰箱储存,食用前要蒸煮热透;水产品烹饪时间要充足,不可生食;加工凉拌菜时要生熟分开。

  (4)一旦出现腹泻、呕吐,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身边有腹泻患者或家人腹泻时要注意饮食隔离,做好餐具的消毒,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做好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云南省疾控中心 陈莉华 供稿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