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红河开远这个基层卫生院让群众敢看病、看得好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6:50:15  来源: 云南网

红河开远这个基层卫生院让群众敢看病、看得好病。供图

  2019年以来,开远市以基层为重点,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让群众敢看病、 医院看得好病。

  开远市中和营镇葫芦村委会塘坝心村的王阿姨听说卫生院来了市级专家看病,因近期“咳嗽伴腹痛”到马者哨就诊,经开远市中医医院医共体下派妇科专家张明珠副主任检查发现,患者下腹部可触及一大小20╳19X18cm包块,患者病情比较复杂,经患者及家属同意,张医生立即与上级医院联系转至院手术诊治,诊断为左卵巢成年型粒层细胞瘤IC期,术后康复出院。市、乡级专家联动,为患者、医者架起一座健康的桥梁,患者得到及时就医,起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效果,解决群众看病难、不敢看病的问题。

  为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开远市中医医院与马者哨卫生院共同携手,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把市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在人才、技术、培训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下沉的医务骨干采取带教查房、疑难病例讨论、手把手指导、知识讲座等方式进行传帮带,逐步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理论水平和实际技能。将优良技术和信息资源传教给医务人员,全面提升医务人员服务能力,让更多的群众选择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实现群众不出乡便能享受到市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红河开远这个基层卫生院让群众敢看病、看得好病。供图

  据悉,医共体搭建以来,市中医医院派驻到马者哨卫生院专家团队5名,总护士长2名,开展一对一带教2人次,讲座20余次,乡下巡诊50余次,服务群众2566余人次,提升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方便基层群众就医,同时,也提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者哨卫生院院长胡东波说:“自从卫生院与市中医医院搭建紧密型医共体建立以来,中西医疗技术得到迅速提升,接诊量明显提高,当地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治疗效果得到有效提升,补齐医院的短板,人民健康保障。平时遇到疑难杂症就进行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中医医院治疗,之后再转入卫生院进行康复,解决了市级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还能够让乡镇的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群众赞不绝口。”

  云南网通讯员 白国强 周芈 杨艳萍

责任编辑:叶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