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强化战场防护训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七十八集团军某旅强化战场防护训练——实弹射击,“烟幕”遮住了谁的眼

暮春,科尔沁草原腹地炮声隆隆,第78集团军某旅一场坦克战斗射击考核紧张进行。

切换弹种、快速瞄准、锁定目标……该旅坦克四连炮手、中士梁晨沉稳操作,炮弹呼啸而出,精准摧毁目标。

“某高地发现‘敌’反坦克导弹组,我方战车被攻击!”突然,电台传来“敌情”通报。一时间,烟幕遮蔽伪装、坦克自救抢修等战场生存防护课目,与火力打击课目同步展开。

“以往射击训练,官兵更注重锤炼打的本领;如今,我们将防的能力提升到同等重要位置,攻防一体。”该旅领导介绍说,这一变化源于此前一次演练失利。

去年底,该旅与友邻部队联合组织了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梁晨所在车组借助掩体连续“歼灭”红方3辆战车,官兵士气高涨。

但随后向预定地域撤离时,坦克刚冲出掩体,就被对手发现。情急之下,梁晨立即发射烟幕弹进行隐蔽。没想到,由于烟幕弹发射时机和位置不合理,坦克很快被红方锁定,遗憾败北。

面对失利,梁晨心里五味杂陈:所在车组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嘉奖,这次却在平时不太重视的生存防护课目上栽了跟头。

复盘总结时,梁晨深刻反思:“在平时射击训练中,一味追求命中率,参加烟幕弹使用课目训练时,一定程度上走了过场。”

“敌人不是死靶子,不会任由我方打击。在战场上,保全自己与攻击敌人同等重要,不能只‘砺剑’不‘铸盾’,必须摒弃只重打靶成绩不重实战防护的错误思维!”该旅副参谋长刘启东的一番话引发官兵深思。

随后,他们举一反三,查摆训练中与实战不符的问题不足:撤离战场只求速度,不注意佯动隐蔽;行进间打击目标单纯追求命中率,却对有效毁伤程度重视不够……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为解决实战化训练不深、不细、不实等问题,该旅在实弹射击中嵌入特情,提高战术情况处置、战场生存防护在考核评分中的权重,还将对抗演练中探索出的反侦察干扰、防精准打击等新战法融入战斗射击全程。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数个车组完成实弹射击后,考核组不仅记录射击成绩,还对新增设的隐蔽伪装、防护措施等多项指标现场打分,倒逼官兵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短评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

“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是战争的一个基本原则。平时打得再准、成绩再好,上了战场不重视生存防护,把自己暴露在敌人面前而不自知,那就成了自欺欺人。

现代战争瞬息万变,往往是“发现即摧毁”。确保生存,是战场制胜的基础,谁能打得更准、防得更好,谁就能更有效地消灭敌人、保护自己。

狠抓实战化训练,各级要破除麻痹松懈思想,牢固树立思战谋战的忧患意识,遵循战场生存法则、锤炼战场防护能力。日常训练中,应通过构设极限条件,综合运用多种防护手段,最大限度提升官兵战场生存能力,练强决战决胜的真本领、硬功夫。(薛江涛 张艺泉 张居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