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俄罗斯否认保加利亚军火库爆炸指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0:21:51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俄罗斯否认保加利亚军火库爆炸指控

  “俄罗斯与保加利亚不再是永远的兄弟。”俄罗斯《独立报》29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继捷克之后,保加利亚检察院28日宣布通缉6名俄罗斯公民,怀疑其与保加利亚武器工厂和军用仓库发生的多起爆炸案有关,其中3人被指控谋杀保加利亚军火商格布列夫未遂。俄罗斯外长断然否认保加利亚的这一指控。

  据俄罗斯《独立报》29日报道,保加利亚检察院称,最近10年间,保加利亚武器弹药工厂和存储设施发生多起爆炸。调查人员发现其中4起爆炸有相似之处,部分发生爆炸的仓库存储的是供应给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武器弹药。为此,保加利亚对俄提出与捷克类似的指控,并正就俄罗斯公民与弹药库爆炸的关联搜集证据。据《德国之声》报道,保加利亚检察院发言人米列娃表示,目前搜集到的证据很大程度上指向一个结论,即“俄罗斯公民此举旨在阻止向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的(武器)供应”。米列娃表示,该国正与捷克方面取得联系,就此事进行调查。

  俄外长拉夫罗夫28日就保加利亚的指控评论道:“幸运的是,我们暂时还没有被指控杀死斐迪南大公(第一次世界大战始于1914年奥匈帝国斐迪南大公被杀),但是看样子正在朝此发展。”拉夫罗夫同时对保加利亚允许私人企业保管武器表示不满,认为这一局势与私人企业家参与武器贸易、储存武器和弹药有关,欧盟应向国际社会解释为何违反国际武器贸易协议。据俄罗斯《观点报》29日报道,在保加利亚检察院宣布这一消息后,军火商格布列夫拥有的“EMCO”公司迅速否认其弹药是要向格鲁吉亚出口,指责检察院歪曲事实。

  保加利亚欧亚地缘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米列特科夫认为,保加利亚对俄罗斯的指控是“一场由华盛顿操控的大型政治游戏”的开始。米列特科夫称:“我认为,在捷克和保加利亚发生爆炸的真正原因是旧弹药储存不当……一些欧洲国家正在利用这种古老的故事对俄提出新的指控,这是出于政治目的。”《独立报》称,捷克与保加利亚对俄指控与其国内即将举行大选有关,目的在于转移国内矛盾。

  法新社29日报道称,保加利亚外交部当日宣布一位俄罗斯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同时,保加利亚将要求俄罗斯执法机构提供全面协助,以调查武器库的爆炸等事件,将犯罪者绳之以法。俄罗斯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对此发表声明说,保当局的做法毫无根据且不利于俄保之间的建设性对话,俄方保留采取对等措施的权利。

  欧洲议会28日对欧俄关系围绕乌克兰边境局势、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和捷克军火库爆炸案这三个问题展开讨论。欧洲议会公布的一份决议草案提出,一旦俄侵略乌克兰,应将俄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欧盟也应立即停止从俄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称:“俄具有替代SWIFT的基础,我相信政府和央行会竭尽全力保证其可靠性,确保其彻底独立并防止有人极力给我们带来额外的损失。”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