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菅义伟谈美日联合声明:没有考虑军事介入台湾问题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9:10:19  来源: 纵相新闻

原标题:菅义伟谈美日联合声明:没有考虑军事介入台湾问题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20日在国会回答在野党询问时表示,围绕台湾问题,希望当事双方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是日本的一贯立场。他称日本并未预设军事介入台湾问题。

4月16日,美日领导人在华盛顿举行首脑会谈,并在会后发布联合声明。该声明粗暴地对中国香港、新疆和台湾地区等事务予以评判和干涉,并鲜明表示将“共同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随后,中方通过驻美大使馆、驻日大使馆迅速发声,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日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消极内容作出回应,指出美日联合声明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针对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日本共产党议员赤岭政贤20日对菅义伟发问:“日本会跟随美国的对华军事战略,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军事干预吗?”

对此,菅义伟表示:“完全没有军事介入的考虑”,“期待通过当事双方的直接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我国的一贯立场,这也进一步明确为日美的共同立场”。

至于为何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菅义伟解释,是考虑到双方军事平衡变化等因素。

《南华早报》称,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此言论是与政府可能利用对宪法的不同解释来更自由地派遣军队的建议划清界限的方式。

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助理教授阿索尼表示,“如果他什么都不说,那么可能会对美日安全联盟产生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菅义伟需要向国内民众明确表示,日本不会为台湾开战。”

受新冠肺炎疫情处理不力和一系列丑闻打击的影响,菅义伟内阁支持率今年一度逼近30%的“危险水域”。共同社本月发布的民调显示,菅义伟作为下任首相人选的支持率只有4.9%。

面对今年下半年即将拉开序幕的大选,强化美日同盟成为其试图扭转颓势的一张重要“手牌”。为了顺利实现“转正”,菅义伟毫不犹豫地抓住美国政府抛来的橄榄枝,成为拜登自执政以来接见的首位外国领导人。(单珊)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