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练就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夜老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06:40:29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练就现代战争条件下的“夜老虎”

“沙漠风暴”行动凌晨2点发起, 海湾战争爆发;北约晚上8点向南联盟发起第一轮空袭,科索沃战争爆发;美英联军凌晨5点半向伊拉克发动“斩首行动”,伊拉克战争爆发……从近几场现代局部战争特点来看,战斗几乎都是在夜间打响的。

夜战是典型的“非对称战斗”。在战斗中,谁具备强大的夜战能力,谁就能把握战争的主动权,进而赢得战争的胜利。

以往夜战,武器装备较弱的一方,可以利用暗夜条件掩护,采取夜间近战等战术来抵消对方装备火力优势,最终以弱胜强、以少胜多。夜战一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很多部队都有“夜老虎”的称号。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利用黑夜作掩护,摆脱强敌的围追堵截,集中兵力,乘敌不备,将敌人各个击破;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展开游击战,多是在夜间对敌人据点、交通线、车站码头等重要目标进行破袭;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夜战的规模越来越大、战术越来越多,利用黑夜掩护组织大部队快速机动、包抄,突破国民党“固若金汤”的防线;抗美援朝作战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把夜间纵深穿插战术发挥到极致,常常昼伏夜出,给美军以出其不意的打击,令美军感叹“月亮是中国人的”。

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随着夜视装备的不断升级和全天候战场态势感知体系的构建,武器装备信息化水平高的一方,可以在夜战中实现“单向透明”,最终以较低代价完成战斗任务。目前,实施夜间突袭已成为军事强国碾压对手的“撒手锏”战法。

现代战争的信息化作战手段,让昼间和夜间作战没有明显的界线,夜间作战最关键的因素还在于人。受作息时间、生活习性、生理周期等影响,人在夜间的反应速度、记忆能力、精神状态等都会有所下降,这对于瞬息万变的现代战争来说是致命的。要让官兵在夜间发挥百分之百战斗力,必须经过长期的专业夜间训练。据了解,有些世界军事强国军队的夜训时间约占到总训练时间的一半以上。高强度高占比的夜间训练,可以让官兵克服生理周期和生活习性的影响,适应夜间作战环境,保持夜间能战的精神状态,通过熟练运用夜视器材,积累更多的夜战经验技巧和战术战法。

无论夜战装备技术如何发展,我军“夜老虎”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我军之所以能够在以往的夜战中做到无往而不胜,凭借的是过人的胆识技艺、严密的组织纪律和接近实战的训练。现代信息化夜战,高技术夜视、照明器材广泛运用于战场,提高了部队夜间作战的能力,但不能完全改变暗夜对战斗行动的影响。夜间训练组织复杂、保障难度大,与昼间训练相比,训练安全风险比较高,个别单位和人员存在消极保安全倾向,有意无意地降低夜训难度和强度。组织夜训,就是要敢于直面风险,敢于突破极限,通过严密的组织、科学的施训、规范的操作来降低夜训风险,让部队在黑夜的挑战和磨砺中不断提升战斗力,让“夜老虎”长出能够撕碎敌人的“新牙”。

“夜老虎”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大显身手,还需要在夜间组训、战术理念、战法创新上有所突破。前不久,记者随南部战区海军各部队进行夜训,发现他们在近年的战备执勤、远航护航、联演联训等任务中,积累了不少夜训夜战经验。其中,他们在夜间组训施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挑战、破解难题的思路方法等颇有值得借鉴和深思之处。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南部战区海军的舰艇出发,与他们的夜训全程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上图:直升机夜间起降训练。

本报特约记者 李 维摄(■ 范江怀 特约记者 周演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