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我们错过了上一个春天,决不能错过这个春天” ——马拉松跑友的春天之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09:52:4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我们错过了上一个春天,决不能错过这个春天” ——马拉松跑友的春天之约

  连接河南郑州和开封两座古都的郑开马拉松赛18日开跑,酷爱跑步的李晓拴格外兴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他跑的第一个马拉松,他说:“我们错过了上一个春天,决不能错过这个春天。”

  “去年春天,好多人还待在家里不能出门,众多赛事都取消了。今年很多赛事已经恢复,我们可以尽情地奔跑了。”李晓拴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你看,春天已经来了。”

  54岁的李晓拴是健身团队“黎明脚步”的发起人,2007年4月,他在河南焦作市的网络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别睡懒觉了,起来跑步吧,我叫你”,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论坛上。之后,便有无数个电话打来,请他提供“叫醒服务”,他也成了第一个“黎明使者”。如今,“黎明使者”已经遍布大江南北甚至海外。

  李晓拴说,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大家相约一起跑步的机会少了,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跑5公里或10公里。“大家其实都憋坏了,没有赛事、没有活动,失去了很多乐趣。但今天,在赛道上,到处飘扬着‘黎明脚步’和各种跑团的旗帜,大家从全国各地来赶赴这个春天的约会,真是太高兴了。”

  据了解,今年共有25000名跑友参加郑开马拉松的全程和半程比赛,一些人扛着大旗,一些人戴着花环,一些人腰里挂着音箱,边跑边放音乐,他们像过节一样高兴,他们终于可以迎着风、沐浴着阳光纵情奔跑。

  58岁的郑卫东从广西赶来赴这场“约会”,他提前三天来到河南,先到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游玩了一圈。

  “我跑马拉松,一般都是提前去,先把周边的景区逛一逛,然后再跑步,已经坚持5年多了。”郑卫东说,这是他今年参加的第二场马拉松。

  “你可以从大家的脸上看出大家是多么渴望一场赛事,都憋着一股劲儿呢。”郑卫东一边热身一边说。

  残障人士吴明月来自江苏南京,他和“轮椅跑团”的小伙伴们相约来参加郑开马拉松,虽然不能用脚跑步,但他们用手奋力转动的轮椅在赛道上留下了美丽的痕迹。

  “一场马拉松下来,我大概要用手转动轮椅4万多下,这对肩膀、胳膊和手都是极大的考验,但我已经‘跑’了50多场马拉松了,没有什么困难。”44岁的吴明月说。

  吴明月8岁时遭遇一场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家人想尽了办法为他治疗,但最终他还是没能站起来。他被迫接受了这个现实,一度非常消沉,不愿出门。

  “是轮椅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让我变得更加积极向上。随着国家残疾人设施的不断完善,我们现在可以方便地去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吴明月说。

  “在赛道上,我不觉得我是一个残疾人,我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奔跑。”吴明月信心满满。

  郑开马拉松2007年首次举办,今年已经是第14届,规模从5600人发展到数万人。由于疫情,今年未邀请外籍选手和港澳台选手参赛。最终,周波和李淑云分别以2小时20分51秒和2小时51分48秒夺得男、女冠军。

  李晓拴跑完全程的成绩是4小时50分钟多,虽然比他预期的成绩慢了一些,但他很开心。“毕竟一年多没跑马拉松了,慢慢来,本来就是以锻炼身体为目的,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重新回到了赛道。”(记者 刘金辉)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