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打击“盗版避风港”,短视频侵权该终止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0:36:14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打击“盗版避风港”,短视频侵权该终止了

  “5分钟带你看完一部大片”,合法吗?近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等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和企业发布联合声明,对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声明同时呼吁,短视频平台与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提升版权意识,避免误入侵权泥潭;呼吁社会各界对侵权内容予以举报、删除、屏蔽,形成“先授权后使用”的良好行业生态。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的高速增长,短视频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高发地带,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更是被侵权的“重灾区”。12426版权监测中心发布的《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显示,仅2019年至2020年10月间就累计监测疑似侵权链接1602.69万条,独家原创作者被侵权率高达92.9%。专家指出,5G时代来临,短视频产能将进一步释放,创作者和网络服务商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尊重并保护版权,才能营造出健康的短视频产业发展环境。

  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成为被侵权的“重灾区”

  近年来,我国短视频行业发展迅猛,短视频因碎片化、趣味性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网友的喜爱。据最新统计,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专业从事影视素材“搬运”的账号层出不穷。只要在短视频平台随便检索一部热播影视剧,都会出现大量重新剪辑搬运后的短视频。电视剧《山海情》热播时,一些视频账号将每集精华内容剪辑合并,以“合集”形式发布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总播放量过千万;某博主将电视剧《觉醒年代》剪辑成数段短视频发布,该账号上传的作品集全部由各类影视剧截取而成。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从短视频侵权量排名前10的电视剧来看,《人民的名义》短视频侵权量26.93万条,《甄嬛传》短视频侵权量26.11万条,《亮剑》短视频侵权量17.67万条。记者发现,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十余个影视类账号将《人民的名义》原剧每集压缩剪辑为几分钟的“精华版”,以“全集”“集锦”“合集”等形式发布,播放量少则两三百万,多则千万甚至过亿,均未标注视频来源。

  因为侵权问题,一些网络服务商还曾与影视公司对簿公堂。2019年3月8日,“华数手机电视” App擅自播出电视剧《花千骨》的56个片段,总时长约200分钟,法院判决华数公司赔偿爱奇艺经济损失10.5万元。2019年8月,“图解电影”软件未经许可提供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连续图集,法院判决该软件运营方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万元。除短视频外,与之相关的音乐、图片等领域的侵权纠纷案件也频频发生。2021年1月11日,快手App因提供《千与千寻》《阿么》歌曲使用,用户通过该平台拍摄视频时可以选择上述歌曲作为视频背景音乐,法院判决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赔偿原告华宇世博音乐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经济损失。

  2021年4月9日,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及15家影视行业协会发表联合声明,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维权行动。专家指出,“搬运”是指将他人制作的短视频直接下载到自己的账号里,并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传播;“切条”是指将原本完整的影视剧长视频分割成一条条短视频,在线进行分享、传播等的行为,甚至造成“短视频追剧”现象。SMG版权资产中心副主任姚岚秋认为,这些行为不仅侵犯了影视作品权利人的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合法权益,某些短视频还以混剪取代全篇,损害影视作品的完整性、曲解影视作品内容的主旨原意。“影视创作者的原意被任意剪辑的短视频歪曲,甚至产生南辕北辙的歧义,打击了原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将影响影视行业的长远发展,破坏影视行业的健康生态。”

  多管齐下,营造风清气正、合法合规的短视频创作环境

  在短视频领域,法律维权者面临着界定难度高、取证周期长、追究责任难等痛点,如何厘清平台在侵权过程中的责任也是维权难点之一。我国2006年出台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引入“避风港原则”,参考国际通行做法,构建“通知-删除-转送-反通知-恢复”的网络著作权侵权处理流程。同时,《条例》引入“红旗原则”,即网络服务提供者在“知道”或“应当知道”服务对象提供的作(制)品侵权的情况下,未主动删除或断开链接的,仍构成侵权。

  据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陈绍玲观察,近年来版权保护环境大为改善,几乎所有平台都不存在未经授权的热门、完整影视音乐作品,相关短视频被传播平台尽可能地压缩到了有限时间之内。但随着新型网络传播形式的出现,基于合理适用规则的复杂性,仅靠网络服务商来界定短视频是否侵权,存在着一定难度;法律实践过程中,“红旗原则”在短视频领域的适用难度也非常大。现有的法律规则诞生于长视频侵权泛滥的时代,对短视频的适用存在难度。“网络服务商必须守土有责,通过鉴别视频时长、监控分类分区排行、严格执行‘通知-删除’等方式,尽最大努力过滤明显的侵权行为。”陈绍玲说。

  专家认为,“避风港原则”的产生有其历史的合理性,但目的并非限制和减轻网络服务商应当承担的侵权责任,更不是在版权保护领域开辟一个不受管辖的“盗版避风港”。部分平台存在“默许侵权者使用,坐等权利人通知删除,甚至延缓删除”等滥用“避风港原则”的现象,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目前,我国正在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协同各短视频平台严格监管、把关,保护原创作品、保护影视创作人员的创作热情。2018年,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联合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明确指出,未经授权不得直接复制、表演、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等作品,不得以用户上传为名、滥用“避风港”规则对他人作品进行侵权传播。去年的 “剑网2020”专项行动中,四部门开展了视听作品版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短视频领域存在的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打击通过流媒体软硬件传播侵权盗版作品行为。

  2020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并将于今年6月1日施行。其中,“电影作品、电视剧作品及其他视听作品” “电影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统一改称为“视听作品”,为短视频等新类型网络作品提供有力的法律保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著作权法》的修订有助于减少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发生,而各大短视频平台应当在版权保护的过程中主动“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数家主要短视频平台正积极制定相应规则制度,进一步监督约束并纠正侵权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合法合规的创作环境。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