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强军论坛|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强军伟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 15:38:06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原标题:强军论坛|伟大抗疫精神激发强军伟力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从一个春天到另一个春天,武汉三镇浴火重生,荆楚大地生机勃发。2021年4月8日,距离去年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正好一年。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过去的一年,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当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党中央和习主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无疑是危急关头最重要的决策,是决定战局的制胜一招。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晴川汉阳九衢黯,将士策马驱疫魔。去年除夕,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军队医务人员坚决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闻令而动、逆行出征。那风雨兼程、急如星火的脚步,在荆楚大地上敲击出一个个振奋人心的音符。那一份份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战斗动员、那一张张勒痕深深的“最美面孔”,永远留在人民心中。在80多个日夜的奋战中,4000余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起一次次冲锋,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如习主席赞誉的那样:“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是对意志的磨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李大钊曾说:“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艰险,都更加需要发扬伟大抗疫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熔铸。强军兴军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前进道路上依然有看得见的雄关漫道和看不见的“雪山草地”。全军官兵应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奋起打赢之志,担当强军之责,砥砺胜战之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张方军)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