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8日 20:36:0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疆频道

  原标题: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我会更努力地养羊,我还打算养鸡养鹅,多挣钱,把日子过得更好。”布佐热·麦提外力对未来充满信心。

  布佐热·麦提外力正在给无花果苗抹芽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27日,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昆珏无花果种植产业园的温室大棚,无花果苗木已经高过膝盖,叶子绿意盎然,一名妇女正在给无花果苗木进行抹芽。她双手动作娴熟,心无旁骛,不一会就完成了一个棚的抹芽工作。她叫布佐热·麦提外力,在这个无花果产业园工作已经两年了。

  布佐热·麦提外力是皮山农场十连职工。她离婚后带着两个女儿生活,没有一技之长,一度陷入贫困,日子过得很艰难。

  “因为家庭困难,我小学毕业就开始帮助家里干农活和家务,后来早早就结婚了。婚后我一直在家照顾孩子、做家务。等到必须出来挣钱养孩子的时候,我一片迷惘,整天以泪洗面。靠打零工日子根本无法过下去,只好靠本来就不富裕的父母接济。”回首往日的艰辛,布佐热·麦提外力眼泪直往下掉。

  布佐热·麦提外力没有向生活的不幸低头。她不怕吃苦,学裁缝,到饭馆洗碗,什么苦活累活都干了,可是还是没有走出困境。2017年,在脱贫攻坚战中,皮山农场党委把解决职工群众就业放在第一位,通过招商引资,扶持成立了昆珏专业合作社,计划新建150个大棚种植无花果树。布佐热·麦提外力积极报名加入昆珏专业合作社。她勤学好问,吃苦耐劳,很快就成了业务骨干,不仅每个月有两千元的固定工资,年底还可以分红。最令她开心的是,2019年团场综合改革土地确权后,她分到12亩地。她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也有一笔收入。

  “我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特别感谢党和国家,感谢消除贫困的这些好政策,我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前天,合作社组织我们收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们国家完成了消除贫困的任务,我特别激动,我为我们国家感到骄傲。”布佐热·麦提外力激动地说道。

  阿瓦买买提·卡地尔正在擦桌子

  和布佐热·麦提外力一样,皮山农场十一连群众阿瓦买买提·卡地尔也是一名“单亲母亲”。走进她家,崭新的沙发、茶几、电视、冰箱等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几年前,她和孩子还住在破旧不堪的砖房里面,生活举步维艰。

  “前天我在电视上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曾经也是贫困户,如今不但脱贫,日子也越过越好,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发了扶贫羊,并且安排技术员教我养殖技术。去年,我搬进楼房,过上了现代文明的生活。”布佐热·麦提外力开心地说。

  每天早晨,布佐热·麦提外力骑着电动三轮车去连队集中养畜点喂羊,然后赶回家给孩子做饭,收拾家务,日子过得井井有条。

  “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好好学习,以后考上大学。我会更努力地养羊,我还打算养鸡养鹅,多挣钱,把日子过得更好。”布佐热·麦提外力对未来充满信心。(马春燕 热孜耶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