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省级两会定发展关键词:卡脖子、双循环、全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0:2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省级两会定发展关键词:卡脖子、双循环、全民健康

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进入了“两会时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如何规划未来一年和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今次两会是重要观察窗口。

突破“卡脖子”技术,布局“双循环”,深挖内需潜力,保障全民健康,规范长租房市场……透过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观察地方对接国家战略,部署民生建设的发展关键词。

资料图: 图为“智造重镇”重庆的智能化产线。 陈超 摄

关键词:科技创新

广东实施“广东强芯” 北京培育瞪羚企业

观察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科技创新将是很多省份的工作发力点。突破“卡脖子”“断链点”关键技术、培育瞪羚企业、未来产业成了发展重点。

例如,北京提到做好中关村、昌平、怀柔国家实验室建设,着力推动前沿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取得突破。同时,积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

作为中国南方科技创新高地,广东提出深入实施“广东强芯”行动,加快在集成电路、工业软件、高端设备等领域补齐短板。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生命健康、种子科学等前沿领域加强研发攻关,加快培育未来产业。

浙江是中国制造业、创新型省份“领跑者”之一,今年该省将深入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等计划,开展400项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实施新一轮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000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全年实现技术交易额1000亿元。

此外,湖南也表示会抓住“卡链处”“断链点”,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十四五”期间,湖北将推行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培育集聚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实施领军企业计划,加快培育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资料图:2020年11月8日晚,福建龙岩市民和游客在街区老字号商店购买商品。 张斌 摄

关键词:扩内需、促开放

山西拓展县乡消费 海南加紧封关准备研究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首次录入纲要,引起热议。在各地省级两会中,“双循环”也被频频提及。

例如,云南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打造“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提升对南亚东南亚的辐射力。

从各地对2021以及未来五年的规划发展中可以看出,扩内需、促开放将是很多省份的重要工作内容。比如,释放县乡消费潜力,被山西、河南、湖南等多省份提及。

山西提到,拓展县乡消费,完善农村商贸设施和物流配送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培育10个农村电商强县和100个农村电商强镇。促进消费回暖升级。提振传统消费。培育引导住房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

推动夜间经济、假日经济、首店经济、免税经济发展也写进地方发展的规划中。

如,河南鼓励发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等业态模式;上海要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继续办好“五五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做强首发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推动市内免税店新政落地。

像是福建,将推进“全闽乐购”促销费行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

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上海将加快“东方芯港”、滴水湖金融湾、国际创新协同区等建设、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落地,着力集聚一批标志性、代表性、功能性的重大项目。加快打造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

对广西而言,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开展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推动龙邦、水口等口岸扩大开放。

此外,“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

资料图:内蒙古鄂尔多斯适龄女性在家长陪同下进行免费预防宫颈癌疫苗接种。 马知远 摄

关键词:全民健康

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 打造10分钟健身圈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民健康被列为重要民生。

例如,河南将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和出生缺陷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

广东也将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为全省87万名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等产前筛查,为全省109万名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等筛査。

全民健康要把着眼点放到日常生活场景中。

像是北京,2021年将实现地铁站、火车站、学校自动体外除颤器全覆盖,做好急救技能培训,提高民众自救互救能力。

上海计划在2021年新建改建8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6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新建改建80片市民多功能运动场。

浙江也将努力打造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2021年计划新增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50个、足球场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1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0个、百姓健身房500个;新建绿道1000公里。

资料图: 航拍海口西海岸房地产项目。 骆云飞 摄

关键词:长租房市场

明确房住不炒 多地强调规范长租房市场

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一段时期以来,长租公寓暴雷的现象被舆论集中讨论。在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任务。

在多地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明确要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不少地区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一些地区强调要降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成本。

在长租房市场方面,北京、山西、海南、广东等多个省份明确将完善相关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像是海南,明确将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出台租购同权办法。山西也提出,2021年要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筹集租赁住房10万套,开工改造棚户区8526套。

“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广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此外,还将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