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候鸟衔来的“村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22:30:18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候鸟衔来的“村庄”

新华社记者程迪、张璇

江西都昌县鄱阳湖畔,苏山乡达子咀自然村,27户人家、127人,近万只苍鹭。

求偶、繁殖、育雏……在这里,人们近距离见证苍鹭生命最重要的一段历程。

因村子形似一个向鄱阳湖张开的嘴巴,村名由此而来。这里水域辽阔、湿地宽广,沿湖植被茂密。

20世纪90年代,村里飞来了数只苍鹭筑巢。“村里上年纪的老人说,这种鸟是‘吉祥鸟’,能带来祥瑞。”达子咀村民小组组长徐国松说,从此以后,村里人小心呵护这种身披黑白灰三色羽毛的水鸟。

苍鹭体型细瘦,却是十足的肉食动物,它们吃小型鱼类、泥鳅、虾、蜥蜴等,觅食的地方多在沼泽地、浅水湖泊和水塘中。有时站在一个地方等候食物长达数小时之久,故有“长脖老等”之称。

“有时食物的自然供给不足,为让‘长脖老等’不多等,村民每年筹资买鱼喂食。”徐国松说,2003年以来,因担心有人偷猎苍鹭,村民自发组织巡逻队伍,老老少少,全员出动,日夜守护。

村里自发的这一巡护活动直到近年才停止,“湖区民众的护鸟意识提高了,这些年几乎没有人偷盗。”徐国松说。

至今在树林中,仍可见到6个四面透风的木屋,“这是我们当年巡护候鸟用的‘鸟棚’。”77岁的村民徐良贵对此记忆犹新,“那些年,无论刮风下雨、降雪打霜,大家都轮流在‘鸟棚’里值守。”

村里数个池塘边,筷子粗细的树枝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地上,一只只苍鹭衔起树枝,转身飞回树林筑巢。

筑巢是苍鹭构建“小家庭”的关键一步,筑个巢一般需要往返衔树枝数百次。“村民们看到苍鹭来回奔波很辛苦,每年入冬以后,大家会主动收集小树枝集中放置,方便它们就近取用。”徐良贵说。

在村民们的精心呵护下,苍鹭在这里“开枝散叶”,俨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候鸟“村落”。

渐渐的,苍鹭原有的“房子”住不下了。

记者看到,在村中的密林里,耸立着11根形似电线杆的“铁树”,每个杆顶分布着5个铁制鸟巢,大大小小的苍鹭在上面栖息。

“苍鹭这些年成倍增长,2018年3000多只,2019年约6000只,2021年初已有近万只。”徐国松说,“考虑到它们的居住空间越来越拥挤,我们紧急筹资,家家户户出动,建起了铁制的鸟巢。”

在村民们的细心呵护下,本为候鸟的苍鹭几乎变为“留鸟”,每年约有9个月时间待在这里。立冬前后抵达,第二年立秋左右才离开。

人鹭共住一村的自然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鸟、拍鸟。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村里建起了观鸟台,并辟出了一批民宿房间,方便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过夜拍鸟。

在观鸟台顶层,相距苍鹭栖息的树林不到百米,它们嬉戏、觅食的身影,跃现在摄影爱好者刘平的镜头里。“我爱这些可爱的鸟儿,想记录下它们拟人化的情感表达,分享给更多人产生共鸣。”凌晨4点就起床拍摄的刘平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更多的人一起共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达子咀村村民20多年如一日的呵护下,这里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苍鹭村”。

“守护苍鹭,已成为村里人的本能。村里的孩子们从小跟着大人巡护,爱护自然是他们上的第一课。”徐国松说,“这些‘吉祥鸟’,我们要代代守护好!”(程迪 张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