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政协委员瞄准健康产业建言献策 盼浙江实现“换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20:1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政协委员瞄准健康产业建言献策 盼浙江实现“换道超车”

当前,无论于国家层面还是浙江而言,健康产业都被放在重要的位置。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使得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面临如是局面,浙江如何抓住健康产业发展,形成自身竞争优势,实现“换道超车”?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浙江政协委员聚焦于此建言献策。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浙江紧跟国家步伐,坚持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健康浙江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机遇期。”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认为,浙江如能抓住大健康产业,必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当前,浙江正加快布局发展生物医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王振滔看来,浙江该产业取得发展的同时,仍面临着产业、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挑战,主要表现为缺乏本土生物科创型企业;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缺乏完备的产业链条;缺乏全国性的名企名品名家等。

“大健康产业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浙江应该要结合产业链特色,通过整合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养老’等多方资源,形成一条‘防治结合、中西结合、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链,打造健康浙江的新名片。”王振滔说。

具体而言,他建议打造浙江的“生物硅谷”,形成本土产业集群;弘扬浙江“老字号”品牌,打造医药明星产品;提升医疗高校师资力量,形成特色医疗资源;创新浙江养老模式,培育发展银色经济;围绕健康理念创办活动,营造健康浙江氛围。

从“资源整合,引进国际药企”“政府引导,企业强强联合”“加强政策扶持,助力企业上市”三方面入手,王振滔建议浙江引进世界知名一流药企,把生产基地放在浙江,同时通过技术融合,共同研发,带动浙江药企的发展;设立生物基金,用于投资收购;提出“蓝鲸计划”,培育一批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再如“创新浙江养老模式,培育发展银色经济”,王振滔建议借力数智科技,加强养老信息系统建设力度,打造养老示范点,实现智慧养老。此外,养游结合,实现生态养老。

同样立足健康产业,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将目光聚焦于生命健康产业。据分析,与江苏、广东、北京等地相比,浙江生命健康产业存在产业量规模偏小、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前沿领域布局滞后等问题。

“从长期发展战略和短期应对措施来看,通过大力发展医学人工智能,能够让浙江的生命健康产业实现‘换道超车’。”为解决上述问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提出这样的观点。

浙江发展医学人工智能拥有基础和优势,目前浙江省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已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一大批代表性应用成果已形成了一定竞争优势。

对于加快医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建议将大健康产业列为“双循环”建设的战略性工程,优化医学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以杭州为核心,构建从基础研究到核心技术突破,从产业化到多应用场景拓展的全产业链,依托杭州滨江(高新区)、杭州萧山区、杭州钱塘新区建设医疗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走廊,打造以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平台、新药研发、辅助诊断、5G医疗、基因检测等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

此外,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建议综合集成建好数字服务平台、“产学研用”生态平台、测评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以及深化改革,争取国家试点破除体制障碍。(白嘉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