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新华网评:别把防疫的“隐秘角落”漏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5:19:19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网评:别把防疫的“隐秘角落”漏了  

  农村聚集性活动多,基础医疗设施相对薄弱,隔离期间缺乏物资、配送不到位……连日来,多地暴发局部疫情,一些防控薄弱环节和漏洞,也充分暴露出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须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细节,别把那些防疫的“隐秘角落”漏了,特别是农村地区。

  从目前情况看,近期疫情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是难点,也是薄弱环节。望奎县是黑龙江省此轮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该县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多是惠七镇惠七村村民及他们的密切接触者。惠七村不少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在元旦前后不止一次参加婚宴。

  农村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缺少消毒设施,有的碗筷可能不会消毒,在封闭的空间聚集,人员较多,空气不流通,加上村民防护意识差,农村婚宴成为高风险点,为疫情埋下了隐患,为病毒的传播提供了温床。一些村民表示,前一阶段思想上麻痹大意,觉得疫情离自己非常远,就放松了警惕,于是聚集聚餐活动扎堆。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春节临近,我国农村地区不少外出务工者返乡,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堵住农村防控漏洞,要提倡农村红白喜事缓办或简办,提高村民个人防护意识,一些不好的习俗也要改一改。比如一些农村地区婚宴摆两三天流水席,既铺张浪费,还会增加老百姓的生活负担。其次还要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在登记、报告、引导措施等方面落实到位。

  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传播快、隐匿性强,特别狡猾。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死角盲区,它就着床滋生;哪个环节把关不严,它就可能趁机扩散。面对这些“隐秘角落”带来的挑战,要严格落实政策,保证防护措施不走偏、不变样。要准确把握农村重点人群,科学分类地进行监测,及时排查高危人群。同时,要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王建)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