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干部与群众温度“同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22:50:2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柳章

  当前,随着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农村群众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农民增收难,诸如农村土地征用等引发的矛盾日益凸显,乡村社会治理出现了一些新问题等方面。因此,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群众沟通,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和群众有效的沟通和协调,才能顺利开展农村群众工作。如何能沟通协调,以下几点必不可少:

  首先,一要做到虚心倾听群众意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消除与群众的隔阂感,构建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一是,放下架子,不打官腔。庄重而又不失亲近和群众促膝长谈,群众才敢于、乐于说出心声。其次要耐心细致。群众反映的问题复杂多样,做到耐心细致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准确把握群众诉求。二是,群众最服的就是理,而不是权力。我们办每一件事、做每一项工作,应首先把其中的道理对群众讲清楚、说明白,要善于摆事实、讲道理,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明,把利弊讲透,让群众听得进、信得过,消除疑虑,心通气顺,我们的工作才能顺畅。

  二要深入群众,掌握民情民意,摸清群众诉求。知道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群众工作。要通过与群众直接接触,进行面对面地谈心、对话,交流情况,沟通思想,从而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熟悉群众心理,把握好群众的思想脉搏,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自信心和针对性。 
        三要换位思考。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心诚意、满腔热情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群众的诉求,应该认真分析,换位思考,积极为群众想办法、找出路。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握好群众的现实处境。大多数情况下,群众处于被动和弱势,更要求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设身处地的想办法、找出路,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即使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取得群众的理解。另一方面,要改进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决不与民争利,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