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列兵当上首席教练员:苦学苦练后从畏惧困难到连续满分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3:41:35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列兵当上首席教练员:苦学苦练后从畏惧困难到连续满分

  “这次按图行进课目考核,率先到达预定点位的是列兵马中原……”前几天考核结束后,连长兴奋地向大家宣布。

  看着大家投来赞赏的目光,我脑海里浮现出班长常说的一句话,“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

  刚下连那会儿,由于掌握新技能较慢,我逐渐产生畏难情绪。尤其是按图行进课目,每当地图一展开,看着密密麻麻的等高线我就头疼。于是,我开始“自我安慰”:要不算了吧,反正精通的“大咖”全连也就那么几位,跟着他们“跑龙套”就行,我一个小列兵没学会,也没啥丢人的……

  一次训练中,已经习惯跟着“跑龙套”的我一路跟在班长后面。班长一边往前走一边给我详细讲解要点,但我就是听不进去,还嘀咕:“班长,我宁愿多跑几个5公里,也不想搞这个……”

  当天晚点名,班长的讲评一针见血:“有些同志,一遇到困难挑战就找这样那样的借口往后缩。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一旦走上战场,敌人才不会管你是谁。”站在队列中,我的脸红得发烫。熄灯前,班长把我叫到一旁。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告诉我只要足够用心,就没有学不会的技能,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那晚,躺在床上,我将班长的话想了一遍又一遍。班长说得对,只要用心,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咖”,我为什么不能?

  从看懂地图到熟练运用,从确定站立点、规划路线到结合现地找点,每一步都学得特别艰难,但我努力克服浮躁情绪,告诉自己必须坚持到底。渐渐地,地图在我脑海中生动起来,图上量算越来越快速精准,高地、河谷、山脊等地形地貌也越来越清晰……

  机会说来就来。连里又一次组织按图行进课目考核,我主动向连长报告,申请单独作业!大家惊诧地看着我,似乎是在对我说:“中原,体能好不代表会找点哦……”看着我坚定的目光,连长顿了顿宣布:“马中原为第一组组长,作业方式为单人作业。”

  结果出乎大家意料,快速标图、判定站立点,直奔第一个目标点而去……我比规定时间提前半小时完成考核!这次考核让我感受到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之后几次考核,连续满分的成绩更是让我在连队“名声大噪”。久而久之,战友们都热情地叫我“马教员”。前不久,我还成了连里按图行进课目的“首席教练员”。

  列兵当“首席”,在连里还是头一遭。至此,我更加深信班长那句话: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马中原)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