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每日一习话】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10:19:18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原标题:【每日一习话】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从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至今,从浙江、广东沿海,到河南、湖北腹地,再到广西、云南边锤等,我国已建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格局。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整体上看,我国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大胆试、大胆闯,已形成了多领域复合型对外开放态势,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了有益经验。

  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到服务经济时代,中国的服务需求非常旺盛,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会全面深入推进,一系列新举措会陆续出台和落实。因此,要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在对外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除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中国将会采取负面清单的方式来管理跨境服务贸易,创造更加公平、开放、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有序扩大数字经济、互联网等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严格落实外商投资法,强调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本期特约专家:周念利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