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官应有所忧思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0:19:34  来源: 云南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岳阳楼记》中脍灸人口的名句。自古以来,一切以天下为己任的有志之士,都把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鞭策、激励自己。应当在天下人忧愁之前先忧愁,在天下人都享乐之后才享乐。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就是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

  大概世间总是"忧"与"乐"交织着.自古以来,为天下事先忧后乐的不乏其人:宋朝的岳飞,"三尺龙泉走天下",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驰骋沙场,屡建奇功;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不为乌纱帽落地而愁,却为鸦片输入,白银外流的国难而忧,镇守虎门,誓死禁烟.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被千古传颂.他们堪称中华民族的脊梁。

  国家的富强与贫穷,民族的繁荣与落后,都与执政党的态度和作风息息相关,古人尚且有这样的忧思,今天的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理应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发挥到极致,把老百姓的幸福安乐摆在首位,不计个人的利益诉求,写好这篇忧思的文章。

  在和平年代里,做好面对忧患的准备,要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不是好高骛远,凭空想象,竞争力更不是来源于懒惰与散漫,它是实现在勤奋学习和扎实工作的基础上的。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是竞争与创新的基础,国家要创建学习型社会,学校要创建学习型组织,个人要成为学习型的人才,胡锦涛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必须加大力加强学习,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知识来充实自己”。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锤炼意志品格,在国家或者人民遇到困难时,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有能力有魄力有胆识去力挽狂澜,扶大厦于将倾,拯斯民于水火,时时怀揣着忧患的心为民谋福祉。

  作者 迈进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