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7日 22:05:41  来源: 云南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着眼于战略全局掣画出的“十四五”时期文化强国的宏伟蓝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关键在于坚定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核心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是具有科学性的时代命题,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走向复兴的精神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破浪前行、繁荣发展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面向未来的精神脊梁。而这种文化自信不仅仅对于传统文化,更是对于当前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文化,其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突出强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三五”时期,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建设持续引领社会新风尚、满足人民新期待、激发发展新活力,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弘扬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党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公民、个人精神层面提出了要求,作为14亿人的价值追求,凝聚起人们价值观的核心统一。

  面对前所未有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文化自信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支点。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文化自信是重要的力量源泉。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上,文化自信是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体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力量之源。只要我们自觉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强大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华区城管局 杜艳清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