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专家建议,完善跨国电信诈骗犯罪立法 加强国际执法合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2:00: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建议,完善跨国电信诈骗犯罪立法 加强国际执法合作

“与一般的电信诈骗相比,跨国电信诈骗跨国犯罪在定罪、批捕上存在较大的难度。建议完善相关立法,加强电信诈骗跨国犯罪防范和打击的国际合作。”26日,与缅甸接壤的云南省临沧市司法工作者袁吉和如是说。

当日,“当代刑事司法暨法治昭通建设研讨会”在云南省昭通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法学专家学者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非法集资犯罪”“电信诈骗”等议题展开研讨。

袁吉和是临沧市临翔区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主任,在打击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跨境犯罪斗争中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他在今天的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电信诈骗跨国犯罪日渐增多,我国针对该种犯罪的防范与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但当前我国对‘电信诈骗罪’没有明确的界定,而各个国家对于电信诈骗跨国犯罪中证据的标准不一,导致难以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罪行,也削弱了电信跨国犯罪活动的治理、防范力量。”他指出,“此外,境外调查取证难、司法协助机制未建立、被害人财产权保护难等,同样是防范、打击电信诈骗跨国犯罪的困境。”

袁吉和建议,我国应健全防范与惩治电信诈骗跨国犯罪的法律体系,并将该种犯罪列入专项刑法罪名。同时,以双边多边协议为基础,建立跨境电信诈骗案件管辖权协商机制、规范境外调查取证。进一步加强金融行业、电信行业监管,加强对信息技术部门监管。”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刑法学会、云南省法学会、昭通市委、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来自云南省内外的教授专家、法学学者、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以及省级政法部门、昭通市市直单位等共计150余人参会。(姜雨薇)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