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柬埔寨启动复苏新引擎 中柬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9:2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柬埔寨启动复苏新引擎 中柬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观察)柬埔寨启动复苏新引擎 中柬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题:柬埔寨启动复苏新引擎 中柬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如果中国不帮助柬埔寨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由谁来帮助?”针对某些刻意抹黑中柬合作的言论,柬埔寨首相洪森“力排杂音”,以这样一个反问坚决驳斥。

就在洪森做出上述表态的10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成功访问柬埔寨,中国外长将柬埔寨作为东南亚之行的首站,既承袭中柬相互支持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两国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积极势头。此访成果丰硕,备受瞩目的中柬自贸协定正式签署,柬埔寨各界对此创下多个纪录的自贸协定寄予厚望。有柬埔寨智库学者展望,自贸协定将成为柬埔寨疫后复苏新引擎。

不容忽视的背景是,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柬埔寨受到洪灾和疫情“双重压力”的当前,中柬两国合作保持积极势头,无疑将对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与周边及全球许多国家相似,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遭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受到重创,虽然当地总体感染人数规模相对不大,但疫情形势起起伏伏,仍然对柬埔寨工农业正常发展形成严重掣肘。再加上10月以来,新一轮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冲击柬埔寨全国大部分地区,据柬官方统计,柬埔寨全国20个省份和直辖市遭遇此轮洪灾袭击,54万人受灾,有12万间民房、27万多公顷稻田、上千公里的道路被洪水淹没或受到不同程度的袭击。洪水涌入工厂,纺织机器被洪水浸泡,仅在金边及周边,就有数十家工厂因洪涝灾害被迫暂时停工。

在考验叠加的艰难时刻,与柬埔寨合作紧密的中国不断传来“积极信号”。从宏观经济环境来讲,中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全面提升,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关键力量,这也引起柬埔寨舆论广泛关注,认为中国的强劲表现能让柬埔寨搭上复苏的快车,两国业已达成的合作也将顺利实施。比如,向好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将为双方自贸协定中一些关键条款和承诺的落实提供稳定的基础,更好地呈现出“中方对柬埔寨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达到全部税目数的97.53%”等措施的高水平和含金量。

具体在应对当前疫情和洪涝灾害方面,中国表现出充分支持,比如中方10月向柬方捐赠病毒核酸提取试剂,并表示继续支持柬方抗击疫情,优先向柬方提供疫苗;面对灾情,中国朋友亦是“感同身受”,及时伸出援手,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赶赴灾区一线,向灾民捐赠应急生活物资并考察当地灾情。与此同时,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华理事总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等机构和华社也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当地救灾工作。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中柬合作领域“逆势”增长,展现出明显成效。在获准进入中国市场后,柬埔寨香蕉出口总量呈快速增长态势。柬埔寨农林渔业部说,今年前9个月,柬埔寨香蕉出口量达21.08万吨,大部分出口至中国。此外,今年6月9日,柬埔寨和中国关于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议定书交换仪式举行,这标志着继香蕉之后、柬埔寨第二种新鲜水果即将出口中国。

不仅如此,由中国路桥投资建设的金港高速公路项目在战疫中顺利推进、中国华电柬埔寨额勒赛水电站持续造福民生、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将兴建的达岱河上游水电站获批等消息都为柬埔寨疫后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柬方高度赞赏并感谢中方为柬埔寨应对疫情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帮助,将坚定致力于加强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特殊时期的中柬合作,洪森首相如是评价。如其所言,未来中柬两国将怎样进一步渡过难关,携手走上全面复苏之路,值得期待。(完)

【编辑:甘甜】 (甘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