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 多数城市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14:09:43  来源: 央视网

  原标题:“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 多数城市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25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既是我国传统的重阳佳节,也是我国的“老年节”。在我国,目前共有2.54亿老年人,如何让他们可以老有所养、安心而度过人生的晚年阶段呢?

  “十三五”期间 我国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本养老金连续增长,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也从2016年的约8.9亿人增加到2019年底的近9.7亿,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今年我国又上调了将近3亿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

1

  多数城市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为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五年共安排50亿元,支持全国203个地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目前多数城市已初步形成以助餐、助医、巡访等为主体的“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1

  山东荣成为农村8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 

  在山东荣成,当地从解决农村老人“一餐热饭”入手,探索“信用管理+志愿服务”暖心食堂模式,为农村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做饭、照顾老人都是由志愿者义务承担,生活物资大部分由社会捐赠。目前当地已建成363家暖心食堂,覆盖46%的村居,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日均服务1.2万名老人。

1

  在王连街道赵家山村的暖心食堂,参加过抗美援朝的96岁老战士毕家振给学生们讲述那段艰苦卓绝的奋战经历,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永续传承。

  江苏泰州:居家养老 上门服务惠及20万老人

  在江苏泰州海陵区,独居老人张德华双目失明、行动不便。眼看租住的公租房即将到期,社区民生专员主动上门帮他办理公租房的续租手续,还顺便帮他维修好太阳能。

  每次上门,唐卫国都要在一个名叫“爱帮360”的手机APP上上传服务记录。通过这个手机APP,当地所有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及80岁以上的老人全部录入系统,相关部门也能及时督促、检查民生专员的服务情况。

  辽宁沈阳:养老工作“恳谈会”:倾听老人建议

  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倾听老年人的诉求也很重要。在辽宁沈阳和平区文安路社区,这个重阳节,当地政府就组织了这样一场“恳谈会”。在会上,老人们对政府近几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发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工作点了赞,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文安路社区居民:靠我手指的这个方向,往食堂走的这个地方,饭店里的油往下水井里倒,倒得磨磨叽叽,淌得能有十多米。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勇:听一听老人的心声,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政府找一找我们服务的点在哪里。

责任编辑:桂忠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