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全球贸易萎缩 中国“一枝独秀”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21:24:3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全球贸易萎缩 中国“一枝独秀”

  据联合国网站10月21日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月21日公布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最新报告时称,尽管全球贸易正出现脆弱的复苏,但前景仍然不确定。

  相关评估显示,全球贸易量第三季度同比将下降近5%。尽管这与今年第二季度将近20%的降幅相比有了改善,但仍不足以让贸易摆脱下降势头。

  报道援引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的话说:“未来数月,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不确定发展路径将继续拖累贸易前景。尽管出现了一些‘经济复苏迹象’,但我们不能排除某些地区的生产会放缓或者限制性政策会突然加强。”

  上述报告提到中国出现了引人注目的贸易复苏。

  中国的出口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最初数月出现下降,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稳定,并在随后一个季度强劲反弹,同比增长达到约10%。

  报告称:“总体而言,中国2020年前9个月的出口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当。”

  报道称,在中国国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已经复苏。中国的进口在7月和8月实现稳定,9月同比增长13%。

  上述报告还包括对不同领域贸易的评估,其中能源和汽车行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最为严重。

  与此同时,通信设备、办公设备以及纺织品和服装等行业出现强劲增长,原因是这些行业采取了远程办公和个人防护措施等减轻疫情影响的对策。

  报告还特别提及新冠疫情期间的医疗物资供给。今年1月至5月期间,来自中国、欧盟及美国的医疗设备的月销售额从250亿美元增至450亿美元。4月以来,相关贸易额平均增速超过50%。

  另据路透社日内瓦10月21日报道,联合国21日发布报告称,有迹象表明中国引领全球贸易在第三季度出现脆弱反弹,不过2020年全球贸易额仍将比上一年下降7%至9%。

  联合国贸发会议说,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扰乱经济,第二季度世界贸易同比下降约19%,没有哪个地区能够幸免。

  该机构在最新报告中说,全球贸易在第三季度略有回升,据估计第三季度将比去年同期下降4.5%左右。

  报道称,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初步预测认为,2020年第四季度的全球贸易将同比下降约3%,但报告说,由于疫情将如何演变仍不得而知,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报告说,如果疫情在未来几个月卷土重来,可能导致决策者面临环境恶化风险以及贸易限制政策突然增加的情况。

  该机构称,中国出口在疫情头几个月下降后,第三季度强劲反弹,同比增长近10%。

  它说:“总体而言,中国2020年前9个月的出口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当。”

  它说,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反,中国对进口产品的需求在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下降后有所回升。

  报道称,本月早些时候,世界贸易组织上调了对货物贸易的预测,预测2020年将同比下降9.2%。

  它还预测2021年的反弹将较为平缓,因为第二波新冠疫情将引发进一步的封锁措施,从而带来明显的风险。

  资料图片:这是工人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货场操作机械设备调运集装箱。(7月16日摄)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