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疆南部建成200余所农村幸福大院 困难老年群体“老有所依”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15:3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南部建成200余所农村幸福大院 困难老年群体“老有所依”

(张圳姗 阿布力克木·阿布拉)“这里的伙食非常好,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照顾也很细心。还会有医生定期来看诊,我希望能活到100岁。”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拍克其乡阿其克村的幸福大院里,92岁的塔吉汉·依明告诉记者。

在这所幸福大院里,共有12名像塔吉汉·依明一样生活需要照料的老人。为了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的短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疆出台政策建设“农村幸福大院”。今年5月到至今,新疆南疆四地州22个县完成了207个农村幸福大院项目建设。

据了解,新疆的“农村幸福大院”主要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低保对象中生活不能自理、身体残疾、身患重病的老人以及因子女外出务工、身边无人照料的经济困难老人等。

莎车县拍克其乡民政干事麦麦提玉苏普·麦麦提吐尔孙告诉记者,该乡建立了一座中心社会福利院,为51名老人提供了赡养服务。今年6月又在4个村里分别建立了村级幸福大院,现在村级幸福大院一共有47名老人入住。

农村幸福大院硬件设施完善,配有管护人员。农村困难老年人群体能在此享受基本医疗服务。 张圳姗 摄

走进莎车县综合福利中心,老人们坐在院内长廊中聊天;活动室里,老人们打牌、看报、织围巾……一派安逸幸福的场景。70岁的吾斯曼·托合提买提说:“住的房间有卫生间,餐厅伙食也很好,看病也不要钱。”

针对此前农村孤寡老人在生活中存在的就医难、就医慢,精神慰藉不足,居住环境较差等现象,新疆通过建设幸福大院,配备管护人员,完善基本生活费补助,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对农村困难老人集中照料,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政厅幸福大院建设专班负责人介绍,各地农村幸福大院提前做好入住老人相关保障工作,农村幸福大院均为入住老人准备了衣服、鞋袜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农村幸福大院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了医疗合作协议,确保老人一入住就可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随着农村幸福大院的投用,新疆农村独居、空巢、留守、高龄等困难老人生活照料问题基本解决。(叶攀)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