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无缝链接“准退休干部”退休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22:12:4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郑满欢

  推行干部荣誉退休制度,是打通组织关心关爱干部“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应坚持“四不”规范干部荣誉退休工作,无缝链接“准退休干部”退休生活,让组织的关心关爱贯穿干部一生。

  理论学习“不缺课”,无缝连接“老有所学”。学习是干部终身课题,不学习,大脑就会“生锈”。“准退休干部”即将告别忙碌的工作,开启退休生活,更不能放松了学习教育,让学习出现“空档期”。通过举办“准退休干部”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准退休干部”离岗不离党,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避免出现“工作退休、思想滑坡”的问题。组织“准退休干部”参观老年大学,介绍特色课程,帮助办理入学手续,让“准退休干部”顺利开启退休后“乐学”新篇章。

  健康关爱“不缺失”,无缝连接“老有所医”。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准退休干部”身体健康水平不断下降,特别是退休后,健康问题逐年增加。关爱“准退休干部”身体健康,帮助“准退休干部”开启退休健康生活新篇章,是体现组织对干部关心关爱的重要环节。安排专人到“准退休干部”家中走访慰问,了解家庭情况、赠送健康书籍、讲解养生常识,建立帮扶台账,对有特殊困难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给予帮扶。年内组织“准退休干部”开展一次健康体检,全面了解健康状况,做到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为“准退休干部”退休后健康生活、贡献余热打下坚实基础。

  思想关怀“不缺位”,无缝连接“老有所乐”。“准退休干部”即将离开工作岗位,有的思想上短期不能适应,如果组织“冷落”了他们,会让“准退休干部”有“人走茶凉”的感觉。安排专人与“准退休干部”个别谈话,引导“准退休干部”及时调整心态、转换角色,保持阳光心态,开启退休后快乐生活新篇章。及时举办干部荣誉退休仪式,灵活采取专题座谈会、颁发退休证书、参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形式,肯定贡献、表示敬意,鼓励他们退休后参加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颐养天年、益寿延年。

  纪律教育“不缺席”,无缝连接“老有所为”。退休干部是老人,但不等同于普通老人。通过加强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准退休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退休后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原则底线,守住操守晚节。及时了解“准退休干部”的特长专长,引导“准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退休后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争做正能量活动的参与者、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孝老爱亲的示范者、邻里和睦的带头者。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