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五华城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浅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46:05  来源: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中勇于担当作为在新时代中显得尤为重要。而怎样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干部干事创业是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在新时代中面临的挑战,也是必须具备的政治担当。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在履行好各项职能的同时,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常态化开展教育学习,夯实干部担当作为的政治思想基础。

  政治思想基础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内在激励因素。要形成以信念、责任、价值为基本内核的内向型激励体系,加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政风教育,以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活力。为此,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成果巩固为契机,以国家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要求为推动,以队伍整训为抓手,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脱产学习培训、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利用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APP、云岭先锋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这促进了干部树立正确的工作动机,强化了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公仆意识,提高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动力。

  树立担当有为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一个榜样,就可以使其他人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通过树立担当作为先进典型,营造一种“讲担当、重担当、乐担当”和“你担当、我担当、大家都担当”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切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和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近年,五华区城管局涌现出了获得“昆明好人”、“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的先进典型。他们就像一面旗帜,鼓舞着全局党员干部的斗志,让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

  切实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弘扬敢想、敢干、敢担当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需要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五华区城市管理局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相关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切实深入贯彻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干的人“开绿灯”,为敢闯的人“兜住底”。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政策规定,认真学习容错免责、容错纠错、容错防错、诬告陷害核查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引导全局干部学思践悟,掌握精神实质,厘清敢闯敢干与违规违纪的界限,把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与我行我素的违规违纪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与谋取私利的违规违纪区分开来,为敢于创新与敢于担当实干的的干部营造良好环境。牢固树立“严管厚爱”的原则,充分利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过去看似习以为常的问题,利用谈话提醒、约谈批评、函询诫勉等方式,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小过即改,小错即纠,防止问题由小拖大,最大程度地保护干部。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局上下形成了一股干事创业、只争朝夕、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推动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这也更需要各级党组织采取多元化的激励方式,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注重增强党员干部的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和心理获得感,才能真正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干部担当作为蔚然成风的良好局面。

  作者 杜艳清(五华区城管局)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