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云南鹤庆:“五个先行”下好换届选举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33:1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紧紧围绕“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面貌”的目标要求,坚持做到谋划布局、分析研判、人才引进、离任审计、宣传引导五个先行,下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先手棋。

  谋划布局先行。在前期摸底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谋划,及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的通知》,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各乡镇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研究细化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坚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前期工作的主导权,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整个工作全过程,尽可能把后续工作做在前面,有力有序、做足做实各项前期工作。

  分析研判先行。各乡镇党委对全县117个村(社区)开展了换届综合分析研判,围绕换届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五个清楚”,同时,根据研判情况,针对村级班子好中差程度、主要存在问题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等基本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清单,确保不留后遗症,对换届选举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脚下有路,为换届选举夯实了组织基础。

  人才引进先行。切实将人才回引工作同换届选举工作结合起来,为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弱、运行情况差、群众意见大、后继乏人等问题,选优配强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的村“两委”干部队伍,由乡镇党委牵头,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和村党组织具体负责,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本地优秀人才情况进行深入摸排,建立农村优秀人才动态摸排机制,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原退伍军人、乡村教师医生、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人员、大学生村官中选拔村(社区)“两委”干部,建立由412人组成的鹤庆县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并按照征求个人意愿、择优筛选、组织审核的原则,集体研究提出政治意识强、能力素质优、群众基础好、有回村担任村干部意愿的初步人选76人作为初步回引对象,其中46人作为后备干部培养,采取培养锻炼、定期考核、动态监管的方式,为换届选举培养育好苗子。

  离任审计先行。坚持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换届选举的前置程序,积极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组织召开鹤庆县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暨业务培训会,明确了“为何做”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和村(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什么”“怎么做”,使审计工作规范开展,确保取得实效,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宣传引导先行。充分发挥党建宣传阵地作用,为选出心齐气顺的好班子、群众满意的当家人,通过召开会议、村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就换届选举工作的法律法规、目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将拉票贿选典型案例作为警示教材,提前敲警示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对待换届选举工作,认清自己的权利义务,以公心选贤荐能,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有序、依法依规参与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作者 田灿棋(中共鹤庆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