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党课“接地气”才有“人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0:02:22  来源: 云南网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一般情况下,每季度要上一次党课,随着“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党课经常性地进入到党员的学习生活。但是,大部分的党课会存在照本宣科的模式,学习起来不免枯燥乏味,让党员很难“消化”,导致党员参与热情不高,学习反馈效果也不尽如人意。如何让党课变得生动起来,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让党课“接地气”才能聚民心。

  首先,应该创新党课宣讲形势,从原来的台上坐着念,转变为互动式、开放式党课。 不需要漂亮的PPT,不需要“高大上”的专业词汇,把党课内容生活化,更贴近民意,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例如:针对“村改居”社区党员文化水平低的特点,可以将扫黑除恶政策通过编排花灯歌舞的形式向社区党员缓缓道来,有的基层党组织通过以京韵实验剧等话剧形式开展,让党课“鲜活”起来,得到了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其次,应该灵活掌握党课宣讲主体和时长。除了专家学者,有时也可邀请先进人物、红色老兵、普通党员等向大家讲述身边典型、交流特色做法、总结工作经验等微党课,让更多党员投身其中,学习时长可根据学员学习情况进行及时调整,才能提高基层党组织抓好学习教育的积极性。

  最后,应当充实党课内容,提升讲课人的“专业化”。内容通过“理论+实际+案例”不断层层深入,让党员感同身受,例如:《党风廉政党课》可从新闻入手,结合当前党员“酒驾”是否违纪展开,再进行解释和阐述,这样就更容易被接受,明白纪律就在我们身边。同时,还需提升讲课人的综合素质,包括:写作、知识、应变能力等,具有“专业化”。熟悉党课内容,把微党课当做一次演讲,一次分享,则更具有吸引力。

  只有将传统教育方式与时下流行元素有机结合,不断融入具有当地特色的内涵,才能有效推动党课宣讲接地气、聚民心、零距离、全覆盖,使党课更具时代“生命力”。

  作者 李沅珊(呈贡区龙城街道龙街社区)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