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中国西藏登山队庆祝成立60周年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1日 20:20:2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西藏登山队庆祝成立60周年

1日,中国西藏登山队在拉萨举行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登顶队员之一贡布,1975年首次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队员索南罗布、罗则、桑珠、贡嘎巴桑,曾两次登顶珠峰的女登山家桂桑,1988年中日尼三国南北双跨珠峰登顶队员仁青平措等老一辈登山家,以及1960年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活动登顶队员王富洲、屈银华的家属和其他登山界人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名登山队员登顶珠峰,这是中国人首次登顶世界最高峰,也是人类首次从位于中国境内的北坡成功登顶珠峰。同年10月1日,西藏登山队正式成立(当时称“西藏登山营”)。

活动现场,已87岁高龄的老登山家贡布深情回忆了1960年攀登珠峰的艰辛历程,尤其是刘连满甘当人梯,让队友踩在自己肩膀上越过第二台阶的感人故事。“当时屈银华就说,今后在这个地方架个金属梯子就容易多了。我们四人回来就向国家建议,1975年的时候梯子就架上去了。”贡布说。

现场,屈银华的女儿屈虹女士展示了屈银华1960年带上珠峰的手表,正是这块手表记录了他们登顶的准确时间。屈虹同时展示了1960年登顶纪念勋章和有三人签名的珍贵合影。

中国登山协会、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分别向西藏登山队发来贺信。贺信称赞西藏登山人用生命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仁那、西绕、拉巴才让、米玛扎西、罗朗等献出了宝贵生命,仁青平措、次仁多吉、边巴扎西等数十人冻伤致残,舍生忘死的西藏登山勇士们曾写下500多封遗书。”

西藏登山队队长索南介绍,成立60年来,西藏登山队圆满完成了各项国家重大登山任务,先后有300多人次登顶珠峰,460多人次登顶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并以团队形式首次成功登顶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两名队员完成“7+2”(即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南北极点)壮举;2020年,西藏登山队与中国登山队队员共同圆满完成了珠峰高程测量登山任务。

近年来,西藏登山队着力推动登山活动产业化、高山环保常态化、高山救援科学发展和竞技体育项目实现突破等重点转型工作。截至目前,西藏登山队已完成了30余次国际、国内重大救援任务,救援地点包括珠峰海拔8000米以上区域。每年登山季,西藏登山界还对山区登山生活垃圾统一清扫、处理,2020年珠峰登山营地实现了厨余垃圾和人类排泄物无害化处理。

从2006年至今,西藏登山队先后推动攀岩队、滑雪队成立。截至目前,西藏攀岩队已在各类国际国内比赛中取得82枚金牌、79枚银牌、90枚铜牌的成绩;索朗曲珍在瑞士洛桑举行的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夺得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越野赛、女子个人短距离赛两项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滑雪登山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西藏登山队是一支传承了老一辈登山精神,在实践中勇攀高峰、践行民族团结的英雄队伍。”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西藏登山队将继续努力开创高原特色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体育力量,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贡献更多西藏力量。”(多吉占堆 王沁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