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打造生态扶贫新路——绿水青山点亮乡村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打造生态扶贫新路——绿水青山点亮乡村希望

金秋时节,记者随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扶贫分队分别走访该校定点帮扶的武汉市黄陂区联界村和黄冈市红安县中和司村。

穿行两村之间,茶园漫山遍野,路面宽敞整洁,村舍焕然一新。两村都曾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贫困村,该校与联界村和中和司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为两村建起一座座绿色生态工厂,让乡村越来越美,实现了生态发展与脱贫致富双丰收。

“子弟兵为我们带来了‘金山银山’,还留住了绿水青山!”在联界村茶叶基地,村支书柳友松向记者介绍,今年茶叶长势喜人,产量较往年又有提升。

现在致富的“金叶子”,过去在村里却鲜有人问津。几年前,该校扶贫调研小组发现联界村周围荒山上,零散分布着不少茶园,因交通闭塞、没有加工厂房,长期处于荒废状态。为此,该校邀请专家进行调研论证,经多番考察后,该校决定筹措资金,在荒山开辟茶园,建设茶叶加工厂,打造一条生态产业链。

不到半年,一座现代化茶厂在联界村建成运行。“种植茶叶既能增加收入,又能绿化荒山,一举两得。”该校领导介绍。

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中和司村。山脚下,一座彩钢结构砖厂内机械轰鸣,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生产。

“今年复工复产后已经卖出200多万块砖,疫情期间积攒下来不少订单,我们要加班赶制。”厂长吴德文介绍,砖厂是子弟兵援建的,采用新型机械工艺生产,原料来自采石场的尾矿渣、建筑垃圾等,收集的是废料,产出的是环保砖。

绿色发展,富民兴村。傍晚,晚霞映红了中和司村西边5顶新建的蔬菜大棚。该校扶贫工作负责人徐则俊说:“这是学校在帮扶村建设的蔬菜生产试验田,目前完成了土地平整和土壤改善,第一批菜籽已经种下,下一步将会全面推广种植。”(姚远 李浩 韩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