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暖心】湖北作家热情来访 云南昭通“苹果爷爷”背后都有啥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20:1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原标题:【暖心】湖北作家热情来访 云南昭通“苹果爷爷”背后都有啥故事?

  “老周您好!年初您到武汉送苹果的事迹,我从媒体上都看到了,非常正能量,非常感人!这次来主要是想以您为原型写一部小说。”9月21日,从1400多公里之外赶到昭通市洒渔镇的湖北作家徐鲁,一见到“苹果爷爷”周邦治,就亲切地和他拉起了家常。

  周邦治是洒渔镇弓河村16组地地道道的一名果农,他种植了20多亩苹果,全靠自己勤劳能干、虚心跟果树专家学来的技术。周邦治让大伙儿敬佩的不仅是他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还有他不远千里到武汉送苹果的感人故事。

  “当年昭通鲁甸发生6.5级地震,湖北人民也帮过我们,大爱不能忘。”周邦治说,年初发生新冠疫情,他看到新闻报道里说武汉物资不是很充足,就想把家里贮藏在冷库里正准备卖的苹果捐过去,好让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吃上营养丰富的昭通苹果,让他们增强免疫力。有了这个想法后,周邦治不顾疲惫,日夜兼程,经过两天两夜的奔驰,最终将自家的10吨苹果送到了武汉,武汉人民心里充满了对昭通和周邦治的感激,都热情地称呼他为“苹果爷爷”。

  每一个平凡的逆行者都是英雄,他们的故事值得被铭记。周邦治的事迹很快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也引起了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徐鲁的关注。作为一名作家,徐鲁被众多平凡逆行者济弱扶倾、大爱无疆的故事所感动,在亲历疫情之后,用饱含深情地笔墨书写了纪实性儿童文学作品《一枝一叶总关情——2020年春天抗疫纪事》,其中《“苹果爷爷”周邦治》被写进该书第三章“茫茫人海里”。

  没想到,这个故事又引起了云南晨光出版社社长吉彤的注意,为了深度反映“苹果爷爷”周邦治的爱心和情怀,吉彤把这一素材作为出版社的选题,邀约徐鲁就此创作一部长篇小说,于是便有了开头一幕。

   

  周邦治过去的生活经历是什么?

  他种植的苹果以及为武汉人民送苹果背后

  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昭通苹果产业发展的情况如何?

  ……

  带着这些话题

  徐鲁千里迢迢从湖北来到昭通洒渔镇

  拜访“苹果爷爷”周邦治

  并到周邦治家里和苹果园里进行了深入采访

  故事到此本该结束,但感人的一幕仍在延续。就在徐鲁采访周邦治的当天,他发的朋友圈却引起了一些儿童文学家、作家、出版人以及读者的关注。他们看了徐鲁发的照片后,纷纷通过微信购买周邦治家的苹果。作家李珊珊还专门建了一个叫“心灵美”的群,为周邦治牵线搭桥、网上带货。一时间,朋友圈里爱心涌动,温暖了每一个人。

  相关链接

  徐鲁,儿童文学作家、诗人、散文家。1962年出生于山东胶东半岛。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第五、第六届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有20多篇作品入选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中小学语文教材。出版作品《罗布泊的孩子》《再见,小恩》《追寻》《追寻诗歌的黄金时代》《红色油纸伞》等150余部。作品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作品被译为英、法、意、韩、日、瑞典等语种。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